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初探甘肃简牍博物馆

2023年08月02日 1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宋菲菲
微信图片_20230802133921.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 摄影报道

  8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人民网主办,甘肃简牍博物馆、酒泉市委网信办、兰州市委网信办、敦煌市委网信委、人民视频、人民网甘肃频道承办的“简牍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正在有序布展的甘肃简牍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30802134052.jpg

  甘肃简牍博物馆位于兰州老街西侧,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达1万平方米,将展出1500件左右重要遗址出土简牍及相关文物,以及汉简书法代表作品。另设有数字影视厅和观众互动厅,采用高科技手段展示甘肃简牍发现过程及汉简中的丝绸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802134053.jpg

  甘肃是中国简牍大省,河西走廊乃汉简之都。甘肃发现和出土的历代简牍有7万多枚,其中4万多枚收藏在甘肃,仅汉简就占全国出土汉简的82%以上。20世纪初以来,在甘肃省集中发现的汉简有居延汉简、悬泉汉简、敦煌汉简等,其中20世纪90年代在悬泉遗址一次性就出土了2.3万多枚竹简,曾被评为“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就学术价值而言,甘肃简牍以其内容涉及学科门类多且保存的历史资料丰富而备受学术界关注。

微信图片_20230802134122.jpg

  近年来,甘肃简牍博物馆统筹做好出土简牍的收藏保管、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和展示利用等各项工作,推动了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