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兰州大学学生“牍”懂书法之美

2023年08月02日 0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宋菲菲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7月3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人民网主办,甘肃简牍博物馆、酒泉市委网信办、兰州市委网信办、敦煌市委网信委、人民视频、人民网甘肃频道承办的“简牍中国”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兰州大学。

ASC_8139.JPG

  兰州大学文学院强基计划(古文字学)专业负责人陈晓强教授表示,古文字学强基计划着眼国家紧缺,为国家培养古文字学科专业人才。简牍作为古文字之一,也是同学们的必修课,通过读简、写简,不仅能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还能培养同学们的心性。文学院在古文字学强基计划同学中间推广读简、写简,效果很好,大家通过集中读简,探讨悬泉置简牍,收获平凡的历史故事,了解了一个时代的生活,从而对简牍产生了浓厚兴趣。基于此,兰州大学文学院联合甘肃简牍博物馆推出“兰山论简”读简班品牌活动,不设专业、不设限制,全体学生只要感兴趣都可以参加,从而最大程度推广简牍知识。

  陈晓强说,在写简方面,他不太推荐同学们只临摹简牍,建议同学们同时临摹其他古文,这样有助于综合能力的提升。毕竟简牍很多是公文性质的,从书法鉴赏的角度来说还达不到书法的价值,但是简牍的内容又生动有趣,可以让同学们看到史书以外的生活,丰富他们的想象力,所以读简和写简要有机结合,并且要放在古文字学等学科中通盘考虑,才能收获最大的价值。

  现场书写悬泉置汉简的文学院学生王瑞霖告诉记者,这些数量众多、种类丰富的秦汉简牍不仅是研究秦汉时期历史文化和社会风俗的珍贵资料,也是汉字从篆书到隶书直到后来的行、草、楷各种书体发展演变的直接载体。我们从中能清楚地看到字体从秦篆转变为隶书、草书和行、楷的早期演进过程以及各个不同时期书体的风格特点,借此能够深入了解秦汉简牍书法的艺术风格发展和影响因素。

  据了解,2021年9月,甘肃简牍博物馆与兰州大学文学院共同开办“兰山论简”读简班,截至今年6月底,已开班62期,探索了一种富有创造性的育人模式,是对“冷门绝学”人才培养的一次新的积极尝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