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简牍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敦煌悬泉置遗址

2023年07月31日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宋菲菲
ASC_8117.JPG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7月30日,“简牍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敦煌悬泉置遗址,探寻汉简的历史价值,感知敦煌厚重的历史文化。

ASC_8121.JPG

  悬泉置遗址位于敦煌与瓜州两市县交接处的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北麓戈壁边缘,东距瓜州县城60公里,西距敦煌市区64公里。是汉代设于河西地区交通线上的一座规模较大的驿置。它的主要功能是传递各种邮件和信息,迎送过往使者、官吏、公务人员和外国宾客。遗址由坞院、马厩、灰区及其附属建筑构成,分布面积22500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4675平方米。出土文物包括简牍文书、帛书、纸质文书、丝织品、农作物、家畜骨骼等7万余件。该遗址对研究汉代驿置建筑规划、结构及邮驿制度提供了重要历史见证。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遗产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ASC_8131.JPG

  为了更好地保护悬泉置遗址,文物保护部门划定了遗址的核心区和缓冲区,沿边界设置了保护界桩,沿遗址遗存的分布范围设置了围栏。因在遗址发掘后进行了科学回填保护,游客目前只能看到原址上简洁的模拟展示。同时遵循着对文物本体的最小干预原则,遗址区仅标识出了遗址边界、院墙、房屋、马厩、附属建筑等,并用木栈道铺设于上,以便于游客参观。

ASC_8134.JPG

  据敦煌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容红梅介绍,2014年悬泉置遗址申报成功世界文化遗产之后,敦煌市深入推进这处珍贵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展示利用工作。其中出土的35000余枚汉简已经在甘肃简牍博物馆安家落户”,得到了非常科学的有效保护。

  随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也迈入了快车道。据了解,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总投资1.48亿元,该项目于2022年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30日完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进一步丰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内涵,同时还将全方位提炼、展示、传播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的“简牍文化”“邮驿文化”所蕴含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730132336.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