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点燃山区孩子的音乐梦 记崆峒区上杨乡音乐教师丁禹

2023年06月08日 0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丽
丁禹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社团课 由受访者提供.jpg

  丁禹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社团课。由受访者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丽 报道

  “小小的一片云呀,慢慢地飘过来,请你呀歇歇脚呀,暂时停下来……”琴声流转,欢快悦耳,平凉市崆峒区上杨乡下杨小学的34名学生随着节拍律动,仿佛风中摇曳的花朵。

微信图片_20230606121423.jpg

  2017年,大学毕业的丁禹怀揣着对音乐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敬仰,来到了地处南部山区的上杨乡下杨小学任教。

  “由于经济、地理条件限制,山里的孩子接受专门的艺术教育不太现实。特别是学校里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老人们管得了吃穿,却管不了未来。”想到这里,丁禹便萌生了组建音乐社团的想法。

孩子们正在学习口风琴  由受访者提供.jpg

  于是,她开始在音乐课上从各班挑选资质不错、有兴趣的孩子,利用午休和社团活动时间,教孩子们音乐基础知识、乐器演奏技巧等。就这样,越来越多的孩子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加入其中。2022年,社团从最初的6人拓展到了34人。

  “我们为孩子选择了易学且便宜的口风琴作为开启他们音乐世界的钥匙。刚开始,孩子们很害羞,有时候表演一个小节目也都是扭扭捏捏的。”丁禹回忆道,“为此,我想了一些办法,比如做游戏、唱一些孩子喜欢的流行歌曲……尽管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在上杨学区和学校的全力支持帮助下,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每个孩子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丁禹说,“音乐给他们一个空间,让他们在这里放松,在这里摇摆,也变得自信、阳光、快乐,我想,这就是音乐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606121448.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下杨小学的孩子们走出了校园,来到了崆峒区第九届中小学校园艺术节展演的舞台上。

  伴随着乐曲《青花瓷》温婉悠扬的曲调,孩子们灵动投入的表演,瞬间惊艳了在场观众。

  “音乐像是有魔法,把孩子们都点亮了,眼睛里有了光,笑容里有了发自内心的喜悦。”上杨学区的干部王魁在多次来学校后发现,和之前相比,孩子们现在对学习的兴趣更浓厚了。

  有时候,丁禹会把歌曲和每个声部的旋律用手机录下来发到微信群里,让孩子们在家跟着练习,他们也会在午休或节假日自发地练琴。

  从音乐教室走上艺术展演舞台,对于学生杨伊帆来说,仿佛是一场梦,以前腼腆内向的他,现在变得开朗了。

  很多网友在快手平台上看到了罗亚婷的演出视频,鼓励她再接再厉。

  王星很喜欢音乐,跟着社团已经练习2年了,总是陶醉其中……

  “参加社团让我学会了坚持和团结,学习一首新歌我们要一遍遍地练习,不同的声部也要配合好。”四年级的者娅妮说。

  王魁说:“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美育教育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上杨学区常态化开展了全乡音体美教师的走教活动,实施一专多能业务培训,不仅让辖区内各学校非专业老师增长了专业知识技能,还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了专业的艺术教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