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科技手段记录张掖黑鹳的南迁北归之路

2023年05月24日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日,在南迁184天之后,编号HGP4816黑鹳亚成体终于从缅甸某地向北出发,踏上了遥远的回家之旅。

c92ca67b871b6048a2d8c203d21a67ed.jpg

  为进一步掌握张掖黑鹳种群迁徙路线、群落动态、居留特征和生境选择机制,推动对黑鹳种群及其栖息地的长期有效保护,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1年开始进行黑鹳繁殖监测研究,2022年初开展了黑鹳迁徙研究,于同年7月9日成功对两只黑鹳幼体实施了卫星定位跟踪措施,让科技助力追寻张掖黑鹳迁徙之旅。

153b2824431f9c3d9a60b7118e2eb2e9.jpg

  放飞后的黑鹳亚成体在张掖活动至10月19日,先后穿越祁连山,沿青海、四川、云南进入缅甸。历经夏秋冬春四季,黑鹳自由栖息翱翔,它留下的每个轨迹都清晰记录在监测人员的航迹及点位示意图上。目前,北迁黑鹳正在肃南洪水坝河附近活动。

e8de7cdddf212b9e806bf53caf8d72ca.jpg

  下一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通过安装卫星定位跟踪器扩大监测样本,实时监测黑鹳活动轨迹和迁徙路线,精准掌握张掖黑鹳迁徙规律、种群动态、生态习性、栖息地及停歇地选择偏好等问题,为合理制定黑鹳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