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成县沙坝镇制陶老手艺成乡村旅游靓丽名片

2023年05月24日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成江涛
微信图片_20230522165532.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成江涛 摄影报道

  陇南市成县沙坝镇,一个现代发展与文化记忆并存的土陶之乡。在这里,古朴的窑洞总是“闷闷无声”,但孕育着“超越世俗的宝物”,薪火相传,灰落自然,返璞归真。

微信图片_20230522165517.jpg

  夏日晴空朗朗,走进沙坝村和尖川村,土陶手工艺匠人们正忙着制作土陶制品,和泥、拉坯、晾干……一道道繁琐的工序造就了“粗而精美”的沙坝粗陶。

微信图片_20230522165527.jpg

  沙坝特殊的黏土,也赋予粗陶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制作过程中,粗陶容易成型,也不会有沙眼。用沙坝粗陶装米,既不虫蛀,也不霉变,盛油更是一绝,炼好的大油、腌好的腊肉,用它装起来封口,两到三年仍然口感新鲜,色泽如新。入窑的涅槃之火,又确保了土陶容器耐酸耐碱,不渗不漏,无毒无副作用,煮出来的清茶、面茶,口感绵延、香气四溢、回味无穷。

微信图片_20230522165536.jpg

  据说,在烧陶鼎盛时期,近一半村子均建有烧造作坊,人们日常使用的茶罐、碗碟、酒具等日用器具,许多都来自这个小乡村,十里八乡远近闻名,村里人靠烧陶手艺谋生,世代相传。

微信图片_20230522165542.jpg

  近年来,沙坝镇依托良好的生态、丰富的资源和独具魅力的土陶文化,打造以陶瓷文化、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主的旅游特色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建成“记得住乡愁、引得来游客、留得下财富”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微信图片_20230522165547.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