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黄土墙记录着400年的沧桑 天祝松山古城掠影

2023年03月16日 2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廷爱
_DSC2944.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廷爱 摄影报道

  春日,走进天祝县松山滩草原,不远的地方,峙落着一座古老而苍凉的城池,尽管日蚀风吹,那基本完好的墙体依然挺拔而立,不失当年之雄姿,这就是有名的明代松山古城,又叫牧羊城。

_DSC2955.jpg

  松山古城坐落的松山滩虽然偏远,但是战略位置却很重要,它是通往东大滩、景泰、白银的必经之路,也是古代通往西域的重要驿站,史书称这条路为“松山古道”。

_DSC2967.jpg

  松山古城的建立,使用了大量的黄土,古代的先民很好的利用了黄土的粘性建造了这座守护一方的军事要塞。如今,400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座历经了风雨的古城不复往日的原貌,古城内的地面建筑多已湮灭,但由黄土夯起的城墙却得到了保留,古城城廓保留得相当完整。

_DSC2984.jpg

  古城坐北向南,分内外二垣,平面呈“回”字形,外垣南北320米,东西350米,墙高约10米。四角筑角墩。

_DSC2940_1.jpg

  松山古城是天祝县境内保存最完整,年代最久远的一座古代军事古堡建筑。这座古老而苍凉的城池,历经四百余年的风霜,至今依然挺拔而立,诉说着百年前的金戈铁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