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宁县手工木架灯笼传承古老文化韵味

2023年02月07日 2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建琪 陈龙 文雪莲
图1  选板材.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建琪 陈龙 文雪莲 摄影报道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提灯笼、挂灯笼,用灯笼来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在宁县,有这样一位制作传统灯笼的非遗传承人,5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双手丰富着人们的元宵节,也让灯笼制作这一古老的技艺得以传承并在新时代焕发出独有的文化价值。

图4组装成功.JPG

  今年67岁的李双定是宁县中村镇人,他从小就对民间技艺有着浓厚兴趣。长大后,李双定成为了一名走乡串户的木匠,这也为他制作宁县独有的传统木架灯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5  涂图案模板.JPG

  “制作传统的木架灯笼,最主要的就是选材,其次还需要基本的木匠功底,要将一节节木料刨平、开榫、打磨,加工成制作灯笼所需要的木条、木板,再通过榫卯结合,组装成灯笼的骨架。”宁县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双定说。

图6  印图案.JPG

  李双定制作灯笼,一直遵循着传统的古老技艺,他拓印在灯笼上的图案所用的模板,都是自己一刀一刀雕刻出来的。用的颜料也都是传统的植物和矿物颜料,花灯上的图案是传统的戏曲故事,或者人物花鸟,深受人们喜爱。

图7给灯笼架粘贴图案.JPG

  “图案有张果老倒骑驴、佘太君挂帅,老版还有狮子滚绣球、老虎、花草、花鸟这类图案,后来随着社会发展,有些人爱好打鼓娃娃、吹号娃娃等,总共有好几十种,一个灯笼上有4个图案,每年做四五样灯笼,就要有十几到二十种图案往上印。”李双定说。

图9  着色.JPG

  李双定制作的宁县传统木架花灯,线条简约、方正有型,棱角分明,属于最古老的手提灯笼。从选材、加工、组装、固定,到刻板、拓印、粘贴、上色、晾干……一个完整灯笼的制作,需要十余道工序,但是在老李看来,这一点也不麻烦,因为这些灯笼不仅是他用辛苦换来的作品,更寄托着他对这门老手艺的情怀。

图12   花灯.JPG

  如今,能制作宁县传统木架花灯的人越来越少,但让老李欣慰的是,在他的培养下,家中两个孩子都能独立制作灯笼,而他的愿望就是能将宁县传统木架灯笼的制作技艺发扬光大,让灯笼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图13  成品灯笼.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