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新春走基层】快来欣赏!别有风采的武都“高山戏”

2023年02月02日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后斌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后斌玉 摄影报道

  “一进门来就唱开,天官赐福送财来。一送父母寿元长,二送粮担憋满仓……”1月31日上午,陇南武都区鱼龙镇观音坝村高山戏社火表演启动,演员古朴浑厚的唱腔,跳摇扭摆的把式舞,加之贯穿古今的唱词,使得这门民间戏曲有着别样的风采。

5N9A8923.jpg

  陇南市武都鱼龙镇阳山村高山戏又称“演故事”“走过场”等,发源于武都高山地区,是从陇南当地的民间祭祀活动和传统社火中孕育、演变而来的戏曲剧种。高山戏演出程式多种多样,语言生动活泼、幽默诙谐,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5N9A8921.jpg

  高山戏的语言是地道的武都方言,唱词有七字两句式的对联体,有五字四句式的绝句体,有山歌体、律诗体等。

  演出场地以民间打麦场、农家院、庙会戏台、社火戏台为主。由村民自编自演,乐器以二胡、打击铜锣、拨儿、牛皮鼓、铰为主,兼有唢呐、三弦、琵琶等。高山戏的唱腔和表演兼有秦剧和川剧的特点,适合表演各种人物性格和思想情感。

5N9A9007.jpg

  高山戏的表演具有社火场上“把式舞”跳、摇、扭、摆舞步动作的特点,但更多动作是百姓演员对生活、劳动的再现与加工。高山戏在武都等地流传了数百年,深得民众喜爱。

5N9A9015.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