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新春走基层】高台“铁芯子” 传承古老年俗

2023年02月01日 1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
IMG_4196.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 摄影报道

  “咚咚锵,咚咚锵……”连日来,舞龙、舞狮、划旱船、太平鼓等传统社火节目,在张掖市高台县轮番上演,庆贺新春佳节!在传统社火中,高台县还有一种让人颇感惊险的社火表演——“铁芯子”。

IMG_4200.JPG

  “高台铁芯子”又叫高阁、抬阁或者高抬,是一种古老的社火艺术形式,在高台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表演时间为每年的正月十四、十五、十六的上元节期间,欢庆的节日里,它传达着高台人民的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IMG_4263.JPG

  高台铁芯子的特点是“高、悬、奇、妙”。由3厘米粗细的铁管和宽约3厘米的扁铁烧焊形成铁芯子,按人物多少、造型、表演方式等的不同,可分为“桌芯子”“转芯子”“单杆芯子”“扛芯子”“车芯子”等。

IMG_4265.JPG

  高台铁芯子的装台艺术讲究玄、妙、巧,背铁芯子的下层演员,称“扛芯子”,立于铁芯子上的上层演员称“站芯子”。根据某一故事中的人物,演员都要画脸谱,着戏装,分两层或三层固定在铁支架上,铁支架不外露,而是隐藏在戏服下面,相互连接在一起的,并伴着音乐和唱腔舞蹈。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台装戏中,设计者将金箍棒插进白骨精腰间,将白骨精吊在棒尖,高空悬挂形成摇摇欲坠之感,看着惊心动魄,实则安全巧妙。

IMG_4192.JPG

  表演时,要求上、下两层的演员默契配合,动律协调一致,旧时队形变化较少,只有夹篱笆、四面斗等几种,以后又有了阴阳形、三才形、四象形、飞龙出洞形、扭腰摆尾形、翻江倒海形、二龙戏珠形等,以串街演出的形式,走出各种队形。

IMG_4194.JPG

  高台铁芯子演绎各种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文学经典、现实传奇,其经过几代民间艺人的创造和革新,在造型、制作工艺、演出内容、表演技巧等方面日益丰富和完善,随着表演场地和现代设备的变化有所改进,有的设置于四轮推车上,有的安装在小型拖拉机上,一改过去人抬的单一表演形式,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颇受群众喜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