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新春走基层】西峰区肖金镇米王村:老社火耍出新传人

2023年01月29日 1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毛娜娜
“装身子”.JPG

  “装身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毛娜娜 摄影报道

  兔年新春,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米王村社火队的“社火窝”(指放置耍社火装扮行头的地方)里,每天都是人头攒动,三四十名“耍社火”的老中青齐聚一室,穿衣戴帽“装身子”,迎战每天五六场的“攘院”演出。农户们请社火进门“攘院”,鞭炮喜迎、春官开嗓,鼓进、关公进、财神也进……图个吉利。

《金狮闹春》 (2).JPG

  《金狮闹春》

  米王村社火队今年的“攘院”演出,除了传统的“天官赐福、刘海撒钱、老爷保皇嫂”三转社火表演,还新编排一转“金狮闹春”,两头火红的狮子在农家小院里耍宝卖萌、憨态可掬。

《跑马》.JPG

  《跑马》

  10岁的小旦、19岁的穆桂英、21岁的赵公明……米王村今年的社火队伍里,多了一些年轻的“老”社火人。扮演财神赵公明的王凯,是一名在外地求学的大三学生,从腊月下旬开始,他就加入了村里社火队的演出彩排。瘦高的个子,戴一眼镜,村民们夸王凯说,这个财神真帅气!王凯憨笑着说:“我都耍了七八年了!”。

春官.JPG

  《春官》

  46岁的王正升是社火队的团长,26岁的儿子王超是一名人民教师,受父亲影响,王超从小就熟悉社火表演的每一身行头和每一个角色。今年,王超在队伍里扮演关公,农家院里舞大刀,王超一招一式干净利落、力道十足。

看社火的小孩.JPG

  看社火的小孩。

  这几日,西峰的社火耍的正欢,不管是村里的文化广场、还是乡镇街道集市,到处都是一派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村里的老社火不仅耍出了新花样,更耍出了新传人。

小旦角.JPG

  小旦角

  正冠

  正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