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兔”来了!西峰民间艺人张锐利巧手剪纸迎新春

2023年01月11日 1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盘小美
创作兔元素剪纸作品.pn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盘小美 摄影报道

  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春节,剪窗花是庆阳的传统习俗。随着春节临近,1月9日,庆阳市西峰区剪纸非遗传承人张锐利和剪纸爱好者一起创作生动逼真、喜庆吉祥的新春主题剪纸作品,用指尖上的传统技艺,迎接兔年春节的到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期望。

给小朋友佩戴兔元素剪纸作品.jpg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张锐利的巧手下,变成“福兔纳春”“平安吉祥”“年年有鱼”等体现兔年新春主题的剪纸作品,通过一幅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剪纸,传承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

庆阳市西峰区非遗剪纸传承人张锐利创作的陇东民俗主题剪纸作品.jpg

  1970年出生的张锐利,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从小就喜欢画画、剪纸,从事剪纸艺术创作已有20多年。她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风格鲜明,将传统与现代巧妙融合,既朴实纯真,又充满着浪漫与抒情,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县级举办的剪纸专业展览,先后获得不同级别奖项和表彰奖励30余次。

庆阳市西峰区非遗剪纸传承人张锐利创作的兔年新春主题剪纸作品.jpg

  2008年,张锐利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挖掘、整理、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带头动员组织开展“剪纸义务进校园”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热爱和学习剪纸的积极性。2009年至今,张锐利先后被陇东学院、北师大附属学校、庆阳市老年大学、庆阳市青少年活动实践基地等多所学校聘为剪纸教学老师,教授学生学员达2400人次以上,被庆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庆阳剪纸进校园的先进工作者”“西峰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等。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庆阳剪纸》传承人。

庆阳市西峰区非遗剪纸传承人张锐利和剪纸爱好者一起创作兔元素剪纸作品 (2).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