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黄土塬上的“菇勇者”一一西峰区后官寨镇司官寨村农民白万里种植蘑菇致富的故事

2022年12月06日 12: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高岩 齐缨琼
1.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岩 齐缨琼 摄影报道

  冬日,传统农业进入农闲季,乡村田野里广袤空旷。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司官寨村宝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蘑菇大棚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白万里和妻子正忙着给菌棒浇水、采摘新鲜蘑菇。大棚里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平菇,像刚刚绽放的花朵一样,鲜嫩肥硕。

2.png

  1983年出生的白万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2009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兰州工作。原本可以扎根城市的他,为圆自己的田园致富梦,2013年,他决定辞职返乡创业。

  “我们村里很早以前就有种蘑菇的人,相对其他产业来说,我对蘑菇种植还是比较熟悉的。”提起当初选择种植蘑菇的原因,白万里说:“整个蘑菇种植过程中,是不需要喷洒任何农药的,种植蘑菇所用的菌棒也是用玉米秆、麦秆等一些农作物的废弃物制成的,所以种植蘑菇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个产业,也是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一种行为。”

3.png

  带着田园致富梦和绿色种植的初心,白万里请教亲朋、走访农业基地,……经过反复考察,筹集近20万元修建了3座塑料大棚,试种1万袋菌棒,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看似简单的蘑菇种植,实际操作起来却没有那么简单。创业之路刚开始,白万里就碰了“一鼻子灰”。温度、湿度、菌种、管理等都成了“拦路虎”。由于没有经验,长出来的蘑菇发黄、有斑点,影响销售。白万里便从头学起,有时间就上网搜集相关种植技术,咨询农业专家,每天在大棚里观察蘑菇的生长情况。慢慢地他掌握了蘑菇的生长习性,种出的蘑菇品质也不断提高。2013年春节蘑菇喜获丰收,收入五万多元,白万里的田园致富梦,梦想照进现实。

4.png

  如今白万里,已经从蘑菇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能帮大家解决问题的行家里手。“白师,我这次种的蘑菇菌棒又起了菌斑了,到底是哪一步出了问题。”同村的蘑菇种植户打来电话咨询白万里蘑菇种植技术,像这样的电话他每天都能接到几通,每次他都会放下手中正忙的活,仔细讲解问题症结或是直接上门帮忙查看。“虽然我能力有限,但还是想尽我所能地去帮助大家。”白万里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现在大家反而更愿意回家创业了,这说明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了,所以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帮助这些刚刚起步的同伴们坚持下去。

5.png

  今年,白万里和妻子商量注册了庆峰宝天绿色食品商标,为现采现包新鲜蘑菇开拓更宽的销售市场,让大家在超市的货架上也能看到他们的蘑菇,虽然目前这个想法还没有实现,但白万里信心满满,“只要大家尝一次我们现采现包的蘑菇,肯定不会再买市面上那些普通蘑菇。”

  从最开始的3个大棚到成立合作社,再到如今注册庆峰宝天绿色食品商标,白万里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让自己的田园致富梦,越来越圆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