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民乐县成功创建市级节水型灌区

2022年11月30日 14: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玉梅 朱雪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玉梅 朱雪梅 摄影报道

  近日,民乐县大堵麻灌区被张掖市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节水办等7部门命名为全市节水先进单位,标志着民乐县大堵麻节水型灌区创建工作全面完成。

DJI_0779.1.jpg

  据悉,民乐县大堵麻灌区由海潮坝片区、大堵麻东干渠片区、大堵麻西干渠片区、小堵麻片区、柳家坝片区等五个片区组成,设计灌溉面积 39.59 万亩,有效灌溉面积 36.09 万亩,水权面积 21.92 万亩。年初,民乐县水务局将创建大堵麻节水型灌区作为农业节水增效的突破口,进行节水型灌区建设,大力推进灌区节水改造,狠抓节水设施配套,推广高效节水灌溉,灌区节水成效明显。

DJI_0937.jpg

  加强灌区配套工程建设,促进工程节水。灌区经多年建设,水利工程设施逐步得到完善,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已基本形成了“蓄、引、提、配”相结合,“渠、路、林、田”相配套的较为完善的灌溉体系,灌溉供水保障率达到了98%。

  完善管水用水组织体系,促进节水管理。利用灌区专门管理机构,负责灌区用水管理工作。建立和落实了《农民用水户协会章程》《用水户协会管理制度》等日常用水管理规定,确保用水有人管。2021年大堵麻灌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了 0.5644,用水计量率达到 100%,灌区实现计量供水全覆盖。

DJI_0945.jpg

  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促进技术节水。在农业灌溉方面,广泛采用管灌、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水肥一体化耕作技术,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方式,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到了灌区总灌溉面积的61.4%,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节水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