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大河奔腾看甘肃】引洮工程:一河清流润陇原

2022年10月01日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杨德荣
1.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德荣 报道

  秋日,发源于甘青两省交界西倾山东麓的洮河,从西向东,奔流不息,穿越草原、高山、峡谷,汇集在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藏巴哇镇的九甸峡水利枢纽大坝,形成了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象,自水库而下,清流奔涌,昼夜不停。

2.png

  从这里出发,洮河水穿干渠、过隧洞,最后流抵陇中。甘肃省中东部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少,以定西为代表的陇中一度“苦甲天下”。1958年,甘肃首次启动引洮河之水、济陇中之困的引洮工程。但受当时条件制约,3年后停工。2006年11月,引洮工程再次启动,分两期建设。工程从黄河上游水量最大的一级支流洮河调水,起点位于九甸峡水库,干支渠总长1069.83公里,辐射甘肃中部最缺水的5个地级市13个县(区),惠及600多万群众。

5.png

  洮河全长673公里,流经卓尼县174公里。卓尼县是洮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境内车巴河、卡车河、大峪河等都是洮河的重要支流。

6.jpg

  2014年底,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截至2021年底累计供水6.23亿立方米。2021年9月,作为国家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建成。随着甘肃省这项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主体全线完工,延续半个多世纪、惠及全省约1/4人口的引洮梦终于实现。

  (卓尼融媒体中心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