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大河奔腾看甘肃】灵台水利工程建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01日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宝映
县城全景01.jpg

  灵台县县城全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宝映 摄影报道

  金秋十月,一颗颗色泽鲜艳的苹果挂满枝头、一堆堆颗粒饱满的玉米被运回粮仓、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内红艳艳的辣椒正被采摘,皇甫谧故里灵台县的大地上处处涌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新集水库建设现场2(董宝映).JPG

  灵台县新集水库建设现场。

  日前,笔者走进灵台县百里镇境内达溪河干流上的新集水库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混凝土连接坝顺利封顶,高大的坝体巍然矗立,大型挖掘机、渣土车、碾轧机各种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新集水库建设现场1(董宝映).JPG

  灵台县新集水库建设现场。

  新集水库工程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11.45亿元,总库容321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115万立方米,设计年供水量3109万立方米,工程规模为Ⅲ等中型,坝顶总长度758米,最大坝高39.5米,预计2024年10月可建成投用。工程建成后,可为灵台煤电一体化产业开发提供充足水源保障,同时将解决灵台县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并兼顾达溪河下游农业灌溉用水任务,能极大有效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邓家川水库建设现场。

  走进灵台县百里镇达溪河支流邓家川河的邓家川水库项目现场,各种大型工程车辆轰鸣往来,项目推进有条不紊。邓家川水库工程属全省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之一,概算投资1.08亿元,水库总库容205万立方米,设计年供水量132万立方米,坝顶总长度305米,最大坝高19.3米。

  邓家川水库建设现场。

  总投资2.06亿元的坷台水厂改造扩建及新集水库至工业园区(电厂)段输水管道工程是灵台县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以新集水库为水源,沿达溪河两侧阶地铺设输水管道工程至电厂,中途给坷台水厂分水,全长39.8公里。自2021年10月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抢抓工期,加紧施工,所有建筑物主体结构已成型,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赶进度、加紧施工,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稳步推进。

  灵台县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园。

  近年来,灵台县把提水资源保障作为产业建链延链补链扩链的重点配套工程来抓,投资15.27亿元实施了新集水库、邓家川水库、坷台水厂改扩建及工业园区输水管道工程等六个重点项目,目前,完成投资6.5亿元,项目整体建成后,每年供水量可达到3241万立方米,可为灵台煤电一体化产业开发提供充足水源保障,同时可解决园区及周边乡镇18.5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

  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千亩矮砧密植示范园。

  灵台县什字镇玉米田。

  灵台县中台镇水泉村蔬菜大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