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大河奔腾看甘肃】大美肃北 美在河流

2022年10月01日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戴友春
党河2.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戴友春 摄影报道

  肃北,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疏勒河、党河、榆林河、石油河,从这里发源与流经,滋润着河西走廊广阔的绿洲,孕育了辉煌灿烂的敦煌文化,这里历史悠久,地域辽阔、资源富集、民风淳朴,是丝绸之路的驿站,是民族文化厚积薄发的热土。

党河22.jpg

  党河,中国内陆河疏勒河的支流。古名氐置水,亦称龙勒水、都乡河。清代始称党河。源出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巴音泽尔肯乌拉和崩坤达坂,西北流至鸣沙山,经党河水库,拐向东北,入敦煌绿洲,在北土窑墩注入疏勒河,并最终消耗于敦煌西湖。

  党河全长390公里,流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年径流量2.89亿立方米,主要依靠冰川冰雪融水、泉水和大气降水,冰川融水补给量约占党河全年径流的39.8%,是肃北、敦煌人民的母亲河。著名的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都与党河和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疏勒河1.jpg

  疏勒河,是甘肃省河西走廊内流水系的第二大河,古名籍端水,全长540公里,流域面积20197平方公里。发源于祁连山脉西段托来南山与疏勒南山之间,出昌马峡以前为上游,出昌马峡至走廊平地为中游,至瓜州县双塔堡水库以下为下游,是瓜州县一带绿洲的水源。

疏勒河22.jpg

  巍巍祁连雪,滚滚疏勒河,似万马奔腾在咆哮,如云海翻滚在呐喊她汹涌澎湃,气势磅礴,一泻千里,哺育着玉门以西的几十万人民。

石油河1.jpg

  石油河,甘肃省内陆河,河西走廊内陆河疏勒河的支流,在酒泉市境内,源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祁连山疏勒峰鸭儿河畔,流经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东北部、玉门市东部,没入玉门东北部花海子。下游又称赤金河,由于径流基本被引用灌溉,只有大洪水时才能到赤金镇下游。

石油河2.jpg

  石油河全长150多公里。流域面积3100平方公里。靠山区降水和冰雪融水补给,是玉门市工农业和城乡人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

榆林河1.jpg

  榆林河,河西走廊内陆河疏勒河的支流,发源于祁连山区大雪山北坡冰川群,其融雪水渗入洪积层,经长距离调蓄,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石包城一带以泉水露出,汇集成泉水河流入瓜州县,向北经榆林窟(万佛峡)至蘑菇台入榆林河水库。

榆林河2.jpg

  水库下泄水量灌溉踏实一带农田。榆林河全长118公里,流域面积5494平方公里,瓜州境内集水面积3554平方公里,年平均径流量5184万立方米。下游河灌区灌溉着踏实乡耕地3.51万亩。榆林河沿岸,保存有许多历史遗迹,包括石包城遗址、榆林窟(万佛峡)、蘑菇台、破城子古址、古锁阳城遗城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