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大河奔腾看甘肃】临洮洮惠渠:汩汩清流似玉带 润泽旱塬变绿洲

2022年09月29日 2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文进 裴正琪 杨玉春
临洮县洮河灌区生机勃勃.jpg

  临洮县洮河灌区生机勃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文进 裴正琪 杨玉春 摄影报道

  秋日,在临洮县的山川大地和梁峁群山间,有一条奔流不息的人工渠道——洮惠,她犹如一条玉带,镶嵌在美丽富饶的洮河之畔。

洮惠渠让临洮县北部干旱坪区化为良田.jpg

  洮惠渠让临洮县北部干旱坪区化为良田。

  临洮,以洮河得名。洮水激流滚滚,自南向北流经临洮县9个乡镇115千米,然而沿坪一带的广袤农田曾经因为干旱缺水,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困难,导致农村条件落后。为了摆脱贫困面貌,从1938年9月开始,临洮县开工建设了原名为“民生渠”的洮惠渠。

雄伟的洮惠渠大碧河渡槽工程.jpg

  洮惠渠大碧河渡槽工程。

  洮惠渠开工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没有资金设备,施工条件落后。为了早日引来洮河水,勤劳勇敢的临洮人民靠着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战了几十个春秋,硬生生地开凿出了一条人工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

洮惠渠穿越山梁沟峁.jpg

  洮惠渠穿越山梁沟峁。

  洮惠渠的建成,让洮河临洮县右岸大片旱地化为良田,解决了坪区广大群众的人畜饮水问题,带动和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巨大变化。同时,集中体现了临洮人民的勤劳智慧,也创造出了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洮惠渠精神。

  洮河灌区孕育色希望。

  洮惠渠干渠途经临洮县8个乡镇,全长78.47千米,实灌面积15.05万亩,受益人口达12万人,如今洮惠渠在保障农业生产、人畜饮水和生态用水等方面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临洮县通过实施灌区续建与节水配套改造和洮惠渠补水工程等重点项目,使洮惠渠这条临洮人民的“幸福渠”继续焕发出新的活力。

洮惠渠渠首纪念碑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纪念碑.jpg

  洮惠渠渠首纪念碑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纪念碑。

  昔日干涸贫瘠的广大山坪农田,如今已成为一片片生机勃勃的"丰收田",演绎出一幅旱塬米粮川的生动景象,这一切都源于洮惠渠的润泽。2015年3月,定西市将洮惠渠列为23处不可移动文物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17年11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洮惠渠榜上有名,这条临洮人民的"幸福渠"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临洮县洮河灌区绿意盎然。

  历经80多年的风雨历程,洮惠渠精神历久弥新,并且与新时代水利精神高度契合、一脉相承,充分诠释了当代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洮惠渠精神激励着一代一代勤劳的临洮人民奋勇向前。

  晨曦中的洮河。

  美丽的洮河成为鸟类的乐园。

  洮河美景如画。

  洮河水让荒山披绿装。

  云层下的洮河如诗如画。

水润临洮绘就美丽画卷.jpg

  水润临洮绘就美丽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