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大河奔腾看甘肃】 滔滔黄河润白银 两岸风光似画廊

2022年09月22日 2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寇明灿

  甘肃景电一、二期工程泵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寇明灿 摄影报道

  金秋时节,大地流金。白银市景泰县黄河两岸仿佛一个巨大的调色盘,万亩良田黄绿相间、色彩斑斓,村庄瓦舍星罗棋布、点缀其间。潺潺的河水与周围景物相互映衬,勾勒出奇美壮丽的黄河画卷。

  白银市地处甘肃中部、黄河上游,是全国“两屏三带”、全省“四屏一廊”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前沿。黄河干流在这里呈“S”形先后流经4个县区,全长258公里,占黄河甘肃段总流程的28.3%,流域面积1.47万平方公里。

  “牵来黄龙入旱塬,满目青翠出边关。”位于白银境内的景电工程,让昔日的千古荒滩变成了富饶的米粮川,成为当地最能体现人水和谐的经典工程。

  近年来,白银大力开展黄河治理、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着力建设生态黄河、幸福黄河。特别是去年以来,白银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机遇,站位全国和全省区域经济大背景,把握黄河流域发展大趋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彩开局。

4、DSC_2172 (2).JPG

  位于白银市景泰县东南部的黄河石林,与中泉乡龙湾村毗邻。这里群山环抱,环境幽静,空气清新,风景秀丽。

DSC_2175.JPG

  景泰县龙湾村黄河石林景区的盘山公路,整个公路从山顶景区门口到山下龙湾村全长2.3公里,垂直的落差足足有150米。但就是这短短的2.3公里的道路,竟然有22个拐弯,被称为甘肃著名的22道拐。

  索桥古渡遗址位于景泰县芦阳镇以东10公里至索桥村偏北2公里处。始建于汉唐,是古丝绸之路北线的一个重要黄河渡口。

  夕阳西下,景泰五佛乡境内的黄河红山峡最后一段——车木峡,黄河在这里冲出红山峡谷,一头扎进五佛平原,创造出景泰的鱼米之乡,也成为了景电工程的起始点。

DJI_0509.jpg

  黄河峡谷中的车木峡山村高山环绕,周围是成片的树林,广袤的田野闪耀着瑰丽的色彩,静静地躺在绿色的怀抱之中。

黄河蜿蜒穿过五佛平原DJI_0719.JPG

  黄河上游景泰县五佛平原,河流装满河道,满载运行,山脉、田畴、沃野、村庄在夕阳中熠熠生辉。

20、黄河两岸,稻田飘香2.jpg

  黄河两岸稻谷飘香,秋季收获正忙。

DJI_0638.JPG

  金秋时节,景泰县五佛乡金坪村,山青水秀,风景秀丽。

雾锁大河秋色浓    寇明灿 摄于甘肃景泰五佛乡  .JPG

  秋日清晨,云雾环绕下的景泰县五佛乡金坪村与靖远县兴隆乡大庙村交界处河流。

  黑山峡连接甘肃、宁夏两省,起于甘肃靖远县大庙村,迄于宁夏中卫市小湾村,全长71公里,是黄河上游最后的大峡谷,滚滚黄河水穿山越峡,一路奔腾向东。

DJI_0088.JPG

  夕阳下的景泰县五佛乡,三面环山,一面临水,黄河在这里拐了好几个弯,每个弯都“弯”出了片片绿地,勤劳的人民群众,利用盐碱地发展现代渔业养殖和林果种植产业,让戈壁滩变成了鱼米之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