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大河奔腾看甘肃】黑河清流润河西 田畴沃野似江南

2022年09月22日 2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屈昶 陈礼 张汉军
1.jpg

  黑河流经张掖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屈昶 陈礼 张汉军 摄影报道

  黑河发源于祁连山地,全长821公里,流经青海、甘肃(肃南县、山丹县、张掖市、临泽县、高台县、酒泉市、金塔县、嘉峪关市)、内蒙古三省区,最后注入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东、西居延海。河西走廊上的张掖绿洲是黑河的主要水源涵养区,也是黑河流域及中国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屏障。

黑河—途径大湖湾水库.jpg

  黑河流经大河湾水库。

  黑河上游属青海省祁连县,中游属山丹、民乐、甘州、临泽、高台、肃南等县,下游属酒泉金塔和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

黑河—途径高台黑河湿地.jpg

  黑河流经高台黑河湿地。

  在高台县境内,黑河流长87.9公里,我县黑河流域湿地面积44.2万亩,占张掖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1.57%。

黑河—途径罗城马尾湖水库.jpg

  黑河流经罗城马尾湖水库。

  这些湿地发挥着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水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区域内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共有植物55科,220属,396种,被列入国家保护植物的11种;脊椎动物133种,另有昆虫892种。

00301513406_1fc84d9f.jpg

  黑翅长脚鹬在黑河湿地嬉戏。

  保护区内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8种。其中,一级保护种类有黑鹳、白尾海雕、遗鸥3种,二级保护种类有鹗、大天鹅、小天鹅、白琵鹭和灰鹤5种,列入《中日保护候鸟及栖息环境协定》鸟类名录的38种。

  黑河流经高台县县城。

  黑河是多种珍稀濒危鸟类迁徙途中的停留栖息地和中转站,每年有几十万只候鸟从这里迁徙。

  黑河流经高台县县城。

黑河—途径罗城正义峡.jpg

  黑河流经罗城正义峡。

黑河—途径罗城正义峡流入金塔县.jpg

  黑河流经罗城正义峡进入金塔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