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张掖丹霞大景区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启动

2022年08月11日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任开明
微信图片_20220810185332.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任开明 摄影报道

  8月10日,笔者在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获悉,近日,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张掖彩色丘陵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申报工作。这是甘肃省提出申报的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张掖市成功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后争创的第二个世界级旅游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810185327.jpg

  张掖世界自然遗产申报范围以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景区为核心,总面积20平方公里,申遗名称为“甘肃张掖彩色丘陵”。初步计划2022年11月前提请国家林草局审核后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2023年9月30日前将申报书报送世界遗产中心,进行申报登记和完整性审查,并申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派出专家现场考察评估,争取2025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本次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地—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中国彩虹山”“中国最美的丹霞地貌”“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的二十二处风景之一”和“全球二十五处梦幻旅行地之一”“中国最美外景地”等殊荣,具有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810185321.jpg

  据介绍,凡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四项标准的一项或多项:绝妙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罕见自然美的地区;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突出代表了陆地、淡水、海岸和海洋生物系统及动植物群落演变、发展的生态和生理过程;是生物多样性原地保护的最重要的自然栖息地。

  据了解,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是世界自然遗产的专业评估机构,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要经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的评估和推荐。中国作为著名的文明古国,自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至2022年7月,共有56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4处、世界自然遗产14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4处,世界文化景观遗产4处,数量居世界第一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