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康县:非遗技艺传承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4日 12: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曾英
856A6664.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曾英 摄影报道

  陇南市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境内竹茂林密,构树遍及山林。这里的村民按照祖辈传下来的最原始的造纸工艺流程用构树皮生产着手工土纸,传承着手工造纸这一古老的原生态文化信息。

  据了解,手工造纸的工艺十分繁琐,在大山深处,工业文明似乎从来没有染指这里,村民们用最简单最原始的工具,最繁复没有简化的工艺制造着纯天然的手工土纸。

856A6716.JPG

  从树皮到纸要经过泡、蒸、打、碾、淘、抄、扫等72道工序,“七十二道手,上墙还要吹一口。”这样的工序完全就是《天工开物》七十二道工序的再现。多少年来,大堡一带的纸匠们一直使用这种原始、简单的工具,遵照蔡伦发明的造纸工艺流程,制造出纯天然的构树皮纸。

  庄子出产的土纸纸面平整,切边整齐、洁净,纸面无折子、裂口,它的纹理清晰、绵韧而坚、百折不损。

  2008年,康县庄子手工造纸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手工造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当地民俗文化,大堡镇党委、政府精心策划,借助庄子村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建起“手工造纸传习所”,以便于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