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民乐县筑巢“安家”

2022年05月21日 12: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晓泾 巴月蓉
微信图片_20220519175911_edit_1138870416624133.pn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晓泾 巴月蓉 摄影报道

  近日,民乐县森林湿地草原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一高达30多米的悬崖陡壁上,喜寻筑巢安家并繁殖幼鸟的两只“鸟中大熊猫”黑鹳的“神秘”踪迹。

微信图片_20220519175903.jpg

  黑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它以鱼为主食,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有沿用旧巢的习性,繁殖期4~7月,营巢于偏僻和人类干扰小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20519175844_edit_1138983275879845.jpg

  据了解,民乐县林草部门最初发现黑鹳的踪迹是2021年4月,因过境时间短,数量少,难得一见,当时仅仅以为是途径民乐做短暂的休息。但工作人员从未放弃过对“鸟中大熊猫”黑鹳的追寻工作,通过架设红外线监测相机、无人机巡查拍摄等新型监测方法,在翟寨子水库不间断蹲守监测。

微信图片_20220519175858_edit_1138954649448600.jpg

  黑鹳对栖息地的选择非常严格,在民乐县筑巢“安家”,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民乐县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县内各类资源呈现原始状态,野生动物分布及数量稳步增长,呈现出良性循环趋势。野生动物种群的数量不断增加,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提供了有利条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