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武都麦田里的“守望者”杨占良

2022年05月17日 17: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骞瑶
微信图片_20220516102934_看图王.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骞瑶 摄影报道

  初夏的阳光温暖和煦,在武都区石门镇草坝子村,大片麦地泛着鲜亮的绿色,橄榄绿、草绿、墨绿等深浅不一的绿色交相辉映。一阵微风拂过,一层一层的麦浪随风翻滚,看着层层麦浪,仿佛听到了一段大地的呼唤,嗅到了一丝丰收的喜悦。

  石门镇有连片面积充足的土地,土壤肥沃,光热条件良好,适宜小麦生长,也便于小麦种子大面积繁育。5月,正值小麦返青拔节期,退休中学老师杨占良每天都要带着他的小麦育种试验记录本,在麦地里一行一行地查看麦苗生长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16102944_看图王.jpg

  麦地里,杨老师黝黑的脸庞上映着几根深浅不一的皱纹,两只眼睛十分明亮,一双被麦芒划过无数次的手轻抚着试验田里的麦苗……“小麦在不同生长期都要记录其发育情况。像这株匍匐的幼苗抗寒性就强,那株直立的幼苗抗寒性就差,同样,秆短的抗风性就好,秆高的抗风性就差。现在培育条件都好多了,原来没有田地的时候,我就在学校公厕附近的花园里试种小麦,长出来的小麦绿油油的,学生们都跑去看。”杨占良一边观察着麦苗生长情况,一边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20516102955_看图王.jpg

  杨占良,曾是武都八一中学生物学教师。从1980年就开始探索培育农作物超级良种的新技术和新品种,40余年潜心小麦育种,他经历过艰苦,坐得住“冷板凳”,最终探索出“用人工诱变方法增强作物杂交亲本之间的遗传差异,以提高杂交优势小麦育种”技术路线,培育出的系列大粒和超大粒小麦种质材料,其中性状特别突出的有高秆超大粒小麦3个品种,矮秆超大粒小麦3个品种。2020年又选育出籽粒长度达到10毫米的矮秆小麦品种和籽粒长度达到10.3毫米的低秆小麦品种,这样规格大小的小麦籽粒品种实属国内外之最。麦穗沉沉,他用一项项研究成果实现了当初的理想,将“育种报国”的梦想写在了武都大地上。

  展望未来,杨占良信心满怀,他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培育出来的这二十多个品种种苗,在培育成功后能够申请专利,实现规模化种植,造福百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