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西峰有个农田里走出的“发明家”

2022年05月12日 1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盘小美 程娟娟
李强调试大豆播种器.jpg

  李强调试大豆播种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盘小美 程娟娟 摄影报道

  “中间3行玉米,两边2行大豆,每亩大概种植3800株玉米,4斤大豆。”近日,在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铁楼村一块田地里,村民李强正驾驶玉米覆膜播种一体机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业。

  笔者在种植现场看到,这台玉米覆膜播种一体机与以往的机械有所不同,播种机两侧,大豆播种器也同步运转,随着机械来回穿梭,覆膜和玉米、大豆种植一气呵成。在玉米播种机上安装大豆播种器,可同时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这个“好点子”是李强自己琢磨出来的。

李强检查玉米大豆种植行距.jpg

  李强检查玉米大豆种植行距。

  李强是铁楼村有名的种植大户。2015年,他成立了庆阳新强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80亩土地种植露地西瓜,当年收入11万多元。次年,为了改良土质,他改种柴胡等中药材,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

  “种植药材效益很可观,但是也比较费人工,加上国家重视粮食生产,近两年玉米价格持续上涨,所以我选择种植玉米。”李强介绍,去年他流转土地种植280亩玉米,亩产1600斤左右,毛收入达到45万元。今年他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将种植规模扩大到380亩,其中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60亩。

李强正驾驶自己改装的玉米大豆播种机.jpg

  李强正驾驶自己改装的玉米大豆播种机。

  李强告诉笔者,合作社流转的土地大多是塬边咀稍区的小块地,市场上推出的大豆玉米播种机操作起来不方便,采用传统人工种植方式耗费时间多、成本高。为了省人工,他对合作社现有的小型玉米覆膜播种机进行改装,在播种机两侧安装大豆播种器,实现了大豆玉米同步播种。

  “改装玉米播种机,关键是测量好间距,做好焊接固定,种植过程中可以调整行距和播种口大小,大豆播种器也能自由卸装,使用起来方便快捷。”李强说,使用人工播种器,每亩需要3个多小时,改造装后播种机只需半小时,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效率,也节省了人工成本。“如果今年套种收成好,明年我计划将种植规模扩大到500亩左右。”

李强指导村民投放种子.jpg

  李强指导村民投放种子。

  自从李强的玉米播种机改装实验成功后,吸引了周边很多种植户前来学习取经。“我们没有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械,李强的这个‘小发明’,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改装的播种机能节省2-3个人工,效果很不错。”铁楼村委会副主任毛孝宏介绍,今年,该村流转了128亩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部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前已顺利完成种植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