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摄影师专栏

用镜头定格心中挚爱 戴友春和他的《肃北地理》

2022年02月01日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戴友春
戴友春。.jpg

  戴友春,汉族,1965年5月出生于 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祖籍张掖市临泽县,西北师范大学图片艺术专科毕业,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摄影师、新华社、民族画报签约摄影师,2015年12月退休于肃北县委宣传部,现为酒泉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肃北县文联兼职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220128200159.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戴友春 摄影报道

  在外人的眼中,肃北是个偏远的民族地区。而之于我,她却有着无尽的神圣。

  这些年,因为心中的挚爱,我不停地游走在这方山水之间。湛蓝的天空,积雪的山峦,奔腾的河流,游走的牧群;或者突然间充斥天地的大风,阳光中惊醒睡眠的鸟啼,暮色中宽阔流淌的长调;甚至牧人的一声叹息,湖面的一抹倒影,微风中的一株青草,黑暗中的一声犬吠……这就是我对六万七千多平方公里草原的牵挂,这就是我心中的肃北地理。缘于此,我一直用爱游走于草原和山水之间,用镜头记录和定格心中的挚爱。

  我热爱肃北,但面对她的大美,我已无法用言辞表达,于是我举起了相机。为了摄影,我常年奔忙于工作和学习之间,牺牲所有空闲;为了摄影,我终日与“长枪短炮”为伴,亏欠了家人许多;为了摄影,我不得不将有限的工资投入到购置设备当中;为了摄影,年复一年地行走在路上,风餐露宿,顶霜冒雪。甚至在睡梦中,我也频频按动快门……

  肃北的绝美地理赋予了我灵感与遐想,立足于雪域草原和山水风光,面对千古的沉寂和诱人的民俗,在与自然共呼吸的交流体验中,我的内心生发出难以克制的快乐和欲望。笨拙的口舌远没有镜头的勾勒来的直接,在镜头的变换中我体会到了草原包容一切的柔情和戈壁浩瀚无垠的苍凉。这些极尽真实自然的画面,绝无矫揉造作的虚张声势,而朴实无华的色彩和不事张扬的陈列,正是真实的大美和我所追求的极致。

  多年来,我深入大漠戈壁、雪山草原,纪录、发现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民族的光荣与梦想、美丽与忧伤,实践人生的理想与追求,虽然辛苦尝尽,但从不后悔。

微信图片_20220129182220.jpg

  透明梦柯冰川

  透明梦柯冰川位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石包城乡,平均海拔4260米,最高峰为 5555 米,她像瑰丽的玉雕巍然耸立于祁连山脉中。

  “透明梦柯”是蒙古语,意思是永恒的雪山,2005 年 10 月被《中国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

  透明梦柯冰川属于半再生性旅游资源,无雪崩、无融沉、无泥石流,冰川稳定性好,河床及冰川上的最大坡度为 30 度,冰川内积雪区平缓而无任何波折陡坎阻拦,易于攀登;冰川上景物奇特,神秘而旷达;冰川规模大、客容量大、冰清玉洁,耀眼夺目,如入仙境。

  党河大峡谷

  一路向北延伸,蜿蜒百余公里,在茫茫戈壁滩上构成一处人间奇景,成为敦煌旅游的延伸和补充。党河大峡谷由经年不息的党河冲刷而成,河道曲折多变,水流湍急,时而奔腾穿越茂林密草,时而伴悬崖峭壁而行,河床从南向北由宽变窄,由浅入深,谷深 15—60 米,上下落差达200多米。俯瞰党河峡谷,波光粼粼的党河从峡谷蜿蜒流过,它犹如一条绚丽多彩的玉带,飘飘荡荡,挟裹着山峦、峡谷、花草、树木……,形成了一幅幅美妙动人的画卷。

  盐池湾——鸟的天堂

  肃北盐池湾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36万公顷,位于祁连山西端与阿尔金山的接合部,地处青藏高原北缘,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孕育了国内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

  冰川、冻土、高山草甸草原、高山寒漠、荒漠和湿地生态依海拔高度不同镶嵌而成,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其中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各种鸟类数十万只,除少部分北迁徙外,大部分停留在保护区湿地栖息繁殖。

  野生动物的乐园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地域宽广,冰川、高山、河谷、戈壁等多样的地形地貌,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区域。仅南山地区就分布着278种,脊椎动物135种,占全省物种总数的17%。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0种,二级25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的物种有25种。

  疏勒丹霞地貌

  肃北疏勒丹霞地貌位于肃北盐池湾与青海省天峻县交界处。丹霞地貌群层理交错, 岩壁陡峭, 造型奇特, 色彩斑斓, 有红、黄、白、绿、蓝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披了一层红色的轻纱,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雪山蒙古族风情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是甘肃省唯一的蒙古族聚居地和边境县。辽阔的地域,丰富的资源,奇特优美的山川和生息繁衍在肃北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

  每年夏季,绿草如茵,羊肥马壮,正是举行蒙古族传统的“那达慕”大会的黄金季节,草原上彩旗招展,歌声嘹亮,使往日静悄悄的草原顿时喧闹起来,牧民骑着马从四面八方欢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举行赛马、赛骆驼、摔跤等传统游艺竞技,外地客人也来这里观赏草原风光,品尝地方风味的奶食品,进行贸易交流。

  祁连草原牧歌

  进入肃北草原,山峰白雪皑皑,山下绿草如茵,银光闪烁的雪山脚下,河流纵横,牛羊合群,骏马奔驰,具有一派雪山牧场的独特风光。舒缓起伏的草地,弯弯曲曲的河流,炊烟袅袅的蒙古包充满诗情画意,不论你走到哪里,热情好客的牧人,都会捧上奶茶,端出手抓肉,献上银碗酒,随你跃马扬鞭,在广阔的草原尽情奔驰。领略别具一格的草原风光;从草原来到一望无际的戈壁,看夕阳西下时,嫣红柔软的光线,令你心旷神怡,体会到西部粗犷之美。

  地博公园铁匠沟

  铁匠沟位于肃北县城西40公里处,海拔在2800米以上,地处祁连山腹地,气候凉爽,降水量充沛,地下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幽静。由于强烈的地质造山运动,坚硬的岩层被挤压扭曲呈“人”字形脊梁。两岸陡峭飞岩,雄伟险峻,沟内地层发育完美,剖面层序律清晰,山峦以赭红色为主色调,呈红白色相间的布局,色彩层次分明,东西绵延几十公里。在戈壁深处能有如此壮美的丹霞景观实属罕见。

  远古文化——岩画

  肃北县马鬃山、盐池湾、石包城、别盖等地分布有大量的古代岩画遗迹,经普查考证,共发现画群40处55组,图像300余幅。各类画面多以凹刻或凸刻凿制,地点大都在避风向阳的陡峭花岗岩和石灰岩壁上,多处画面上有人物、动物和植物等现象,主要反映了古代游牧民族的游牧生活。经考证,这些画面是春秋、战国至西汉期间生活于这一地区古代游牧民族的文化遗产,它对于研究曾经生息于河西走廊西段的乌孙和大小月氏等古代游牧民族提供了重要的形象资料。

  马鬃山黑戈壁碉堡山·怪石

  所谓黑戈壁是指甘肃与新疆之间东起额济纳河,北抵中蒙界山,南临河西走廊西段,西依天山东段的一个大约2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黑戈壁碉堡山坐落在肃北县马鬃山镇,当地牧民称之为碉堡山。

  湿地·河流·山川

  肃北地处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汇处,特殊的地理位置,多姿的高山湿地,使这里的地形地貌截然不同。北部马鬃山区属低山丘陵区,南山全境整个处于祁连山褶皱地带。因此山川重叠,峡谷并列,造就了别具一格,一望无际的戈壁,绵延横亘的山脉,风光旖旎的草原,壮丽奇特的冰川、幽深空静的峡谷,造型独特的沙漠丘陵和自然风景。举首遥望绵延起伏的雪山,会感受到一种刚强、雄伟和坚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