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西峰区:巧打“错季牌” 唱响增收曲

2022年01月17日 1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盘小美
瓜苗长势喜人.jpg

  重香四季果蔬基地瓜苗长势喜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盘小美 摄影报道

  寒冬腊月,室外天寒地冻,但在庆阳市西峰区肖金、什社、后官寨等地的设施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绿意盎然。种植户们忙着管理、采摘各类果蔬,为冬日的董志塬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庆阳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管护瓜苗.jpg

  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管护瓜苗

  近日,在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重香四季果蔬基地的温室大棚里,一株株脆嫩瓜苗破土而出,冒出新芽;一畦畦油菜鲜嫩水灵、长势正盛,工人们正抢抓农时,采摘成熟蔬菜,培育、管护瓜苗。

庆阳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采摘油菜.jpg

  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采摘油菜。

  “冬季没有露地蔬菜,油菜的价格行情好,这几天零售每斤卖到五六块钱。占地1亩的大棚,可产3500斤左右,收入8000元。”西峰重香四季设施蔬菜基地技术员惠峰告诉笔者,基地目前共有8座温室大棚,主要种植瓜果蔬菜,每座大棚种植两茬,如果满产满销,棚均收入可达到7-8万元。

甘肃省庆阳雄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正忙着在温室大棚里管理草莓苗.jpg

  雄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正忙着在温室大棚里管理草莓苗。

  李岭村村委会主任李平旺介绍,2021年,在基地的带动下,全村建成塑料拱棚30多座,每座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很好地提高了群众的经济收入。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设施蔬菜基地种植户采摘平菇  。.jpg

  肖金镇设施蔬菜基地种植户采摘平菇。

  “今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除了发展大棚经济,重香四季家庭农场还流转了八十几亩土地,打造以产学研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和生态体验区,主要以家庭农场为主,让城里的家长和孩子来体验菜是怎么种的,粮食是怎么长出来的,体验园计划6月份正式开园,这将推动我们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李平旺说。

  重香四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管护刚定植好的瓜苗。

  近年来,西峰区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通过政府引导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引领的模式,建设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大力发展大棚草莓、食用菌、西甜瓜和蔬菜等特色错季设施农业,让农民变“冬闲”为“冬忙”,唱响冬季增收曲。

  西峰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区建成设施瓜菜示范点13个,设施瓜菜生产面积达到1.5万亩,总产量4.52万吨,产值0.72亿元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