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南果北种!热带水果在临泽县“安家落户”

2022年01月12日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肖佳悦 张朝军

  新甘肃·每日甘肃通讯员 肖佳悦 张朝军 摄影报道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冬日,位于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内,木瓜、火龙果、百香果等热带、亚热带水果打破了农作物生长的地域限制,在临泽“安家落户”。

  1月11日,走进倪家营镇汪家墩村人参果反季节种植大棚,硕果溢香,一排排整齐的人参果果树郁郁葱葱,一个个表皮洁白光滑、形态圆润饱满的人参果缀在枝头,煞是诱人。

安星的木瓜大棚硕果累累.jpg

  种植户科鑫说,“人参果种了有四年了,今年就种了一个棚,价格暂时卖得一斤八块钱,装礼盒挑出来一斤十块,一棚一茬收完能收6万块钱。”

  看好这些人参果,可不是件容易事。“我的经验就是单枝单杆的种,营养充足病虫害比较好防治,采光也好,种植底肥我都用的是农家肥,再有用一点钙、锌、硼配一点,然后平常就是花粉,还有过一段时间进行熏蒸。”科鑫说道。

科鑫在大棚采摘人参果.jpg

  在临泽县倪家营镇陇园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内,郁郁葱葱的木瓜树上结出果实,青木瓜沉甸甸地挂在树干,个个肥嫩硕大,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冬日的暖阳透过大棚照射进来,仿佛置身“热带盛夏”,工人们忙碌着对新引进栽植的木瓜进行日常管护。

  陇园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星说,“我们这个木瓜棚一亩地大概是105棵树,每棵树大概产量有200斤,从去年的12月份开始,最下面的已经开始熟了。”

微信图片_20220112131048.jpg

  有着丰富水果种植经验的安星是倪家营镇最早发展温室大棚反季节水果的种植户之一,发展温棚水果已有11个年头,目前已逐渐发展到31座温室大棚,几年来,他依靠县上和镇上发展特色产业的优惠政策,通过改变果树传统种植模式,发展大棚反季节水果种植,对先后引进的木瓜、芭乐等热带水果品种,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科学管理,让水果在冬季上市,每年都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

  “我们一直在新的产业业态上面做尝试,木瓜作为目前我们引进的新品种水果,之前在老棚里面已经做过试种,有些经验以后才在新棚上面做推广。目前引进的这些品种有一个特性,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长,陆续在成熟,所以说销售的压力也比较小,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采摘价目前都是十块钱一斤。”陇园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星说。

IMG_20211221_163243.jpg

  近年来,该示范园依托优越的地理条件、丰富的农业资源,着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形成了集生态、休闲、农业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探索种植人参果、木瓜、火龙果、桑葚、车厘子等新品种,在销售鲜食林果的基础上,采取采摘、榨油、冷藏等方法,不断延伸特色林果产业附加值,逐步形成了以特色林果采摘、农产品加工、乡村度假、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休闲观光农业,逐步把示范园区打造成为临泽县的“果蔬篮子”和后花园。

  如今,一幅天蓝、树绿、水清、果香、民富的特色林果业产业发展盛景正在逐渐展现,特色林果产业已经成为临泽县乡村振兴和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一个新亮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