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成县:一把手工挂面 传承千年技艺

2021年12月02日 1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敏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正在开面。刘敏 摄   .JPG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正在开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敏 摄影报道

  冬日,伴随着和煦的暖阳,走进成县苏元镇张湾村,随处都会看到挂手工挂面的场景,村民们有的在开面,有的在上架还有的在晾面……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支望生夫妻正在盘条。刘敏 摄.JPG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支望生夫妻正在盘条。

  在闫永春家中,一家人沿袭祖辈们留下来的挂面手艺,正在自家小院里忙于挂挂面。去年,她家仅挂面一项收入就高达7万余元。

  张湾村位于苏元镇西南部,和康县太石乡隔江相望,距成县县城35公里,全村共有368户,其中挂面大户就有40余户,2020年全村挂面产值高达80余万元。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正在开面。刘敏 摄.JPG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正在开面。

  支红是张湾村的挂面大户,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挂面经历,从小便跟随父辈学习传统挂面手艺

  “我家挂面手艺,是老祖先流传下来,制作过程需要经过和面、开条、盘条、发酵、抻条、上竹、扑粉、晒面等18道工序,用的是当地优质潘林小麦面粉,不含任何添加剂”,支红一边忙着手头的活计,一边对笔者说。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支红正在晒面。

  成县手工挂面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就有对挂面的记载,当时叫作“须面”。成县志记载,手工空心挂面起源于明朝年间,兴盛于晚清。最早,分布于西片的小川、苏元、索池、沙坝等地,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世代相传,久盛不衰。

  手工挂面,作为成县特有的传统工艺,很受市场青睐,口感好,易存放,做起来方便快捷。这里的手工挂面有着其复杂的制作工艺,所以当地人称呼会挂面的人为“面匠”。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正在晒面。

  时至今日,每到冬季开始,成县传统的手工空心挂面,就会迎来一年的销售旺季。近年来,借助农村电子商务,依托电商,线上线下销售,成县手工挂面已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也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收入。

  “去年,我们家挂面卖了三万余元。今年,很多顾客都已通过电话提前预订,市场供不应求,预计收入可达5万余元” ,张湾村村民支望生指着刚出的挂面喜悦地说道。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支望生正在晒面。刘敏 摄.JPG

  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村民支望生正在晒面。

  成县手工挂面,它的特点是下锅就熟,汤面分明,以优质的高山潘林小麦制作,原色原味,加盐、水,经手工拉制悬挂干燥后切制而成,细如发丝、清如白玉,是耐存、耐煮的手工面食,选料考究,制作精细,入口绵软,回味悠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