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一捧黄土释百态 高台泥塑艺人曹文学有绝活

2021年12月01日 23: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
曹文学1.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 摄影报道

  揉、捏、搓、刮、刻,一双巧手上下揉捏,各种形象逼真的人物、场景渐渐成型……

微信图片_20211130163305.jpg

  初冬时节,走进曹文学的泥塑工作室中,一件件泥塑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这些作品中,有孩子天真烂漫在嬉戏,或是几个老农抽着老烟锅谈天说地,或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人人脸上带着天真、快乐的表情……农村那种怡然自得的生活和人们朴实乐观的精神面貌,都跃然眼前……格外打动人心。

微信图片_20211130163252.jpg

  “我出生在积石山下,从小对雕塑耳濡目染,16岁就开始到全国各地学习泥塑彩绘,先后在常天平、孙吉昌等泥塑大师的指导下钻研泥塑手法,同时利用闲暇时间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刻苦钻研大师作品的优点和人物形象的刻画手法,并将其融入我的作品中。”曹文学说。

微信图片_20211130163258.jpg

  提起泥塑,曹文学告诉笔者,几十年来,他扎根于民间艺术土壤,一双巧手精心塑造,一腔热血精彩呈现,刻刀在他手中灵巧游走,画笔在他掌上矫健奔放,从形象设计到泥坯手工捏制,全都由他一人完成。据曹文学介绍,捏制过程中最难的其实是表情的塑造,这个部分需要反复琢磨,五官比例要协调、表情要憨态可掬,表情塑造直接决定了作品的成功与否。

微信图片_20211130163309.jpg

  三十多年来,曹文学一直不忘摸索泥塑制作技艺,为更好地制作泥塑他还到文化馆学习绘画技巧,优秀的绘画技艺为他在泥塑制作中掌握人体比例和刻画人物面部表情打下了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30163312.jpg

  现在曹文学的作品类型也从单一泥塑转为浮雕、大型人物雕刻等,罗城镇中华谚语殿堂里的大型浮雕《大禹治水》就是他引以为豪的作品之一。在创作过程中,他将自己的情感表达寄托于泥塑中,使得作品被赋予更多的情感符号。

微信图片_20211130163321.jpg

  谈到未来,曹文学说:“他在借鉴传统技艺和形式的基础上,多创作群众喜爱的正能量作品,想让作品更有趣一点,在我眼里,这些泥人都是活的,是有生命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