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罕见!彩鹮现身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1年10月14日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汉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汉军 摄影报道

  近日,曾一度被认为在我国绝迹的国家二级野生重点保护动物彩鹮现身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月13日,笔者在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彩鹮的踪迹,经过多日的观察和近距离跟踪拍摄,目前发现的彩鹮只有一只。

  鹮科彩鹮属的鸟类。体长48-66厘米,体重485-580克,彩鹮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活动。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主要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彩鹮在中国的数量本来就不多,分布地区又十分狭窄,由于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沼泽的不断消失和河湖面积的日渐缩减,同时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造成水中所含的有害物质增多,使得它们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数量日益减少。1998年出版的《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曾经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彩鹮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和《华盛顿公约》CITESⅢ级保护动物。

  修长的体形,栗紫色的羽毛,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绿色的金属光泽,光泽随着彩鹮的移动变化多彩,美丽的彩鹮的到来为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添了几分姿色。

_A7I4277-.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