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好漂亮!高台七旬老人在石头上作画

2021年10月11日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
微信图片_20211011115126.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王娟梅 摄影报道

  调色、打底、手绘……在张希怀的巧手下,一块块冰冷光滑、形状各异的石头摇身一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微信图片_20211009182326.jpg

  今年78岁的张希怀是高台县城关镇新建南村社区居民。走进她家,一块块美丽的石头画随意地摆放在客厅、书房和阳台上,活灵活现的花鸟虫鱼、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像跃然石上。

微信图片_20211009182349.jpg

  说起在石头上画画,张希怀打开了话匣子,2014年她在夜市上看到两个女孩在出售石头画,这让她眼前一亮,便想着自己也可以尝试一下。于是,周末空闲时间,张希怀就和家人四处寻找适合作画的石头。路边,山上,河沟,每遇上一块好看的石头,张希怀都把它们搬回家,清洗干净备用。“邻居看到我带回家这么多石头,很是好奇,起初没人知道我要用它们做什么。”张希怀说。

微信图片_20211009182332.jpg

  张希怀从来没有专业学习过画画,就凭自己的天赋和不断的摸索开始了在石头上创作。画石头画的第一步是观察。每拿到一块石头,张希怀都要根据石头的材质、大小、形状的不同构思适合它们的绘画内容,先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下笔。确定好绘画的主题,就要在石头上勾勒出轮廓,然后再上色做细节处理。在石头上作画跟纸上作画有着很大的不同,石头表面有很多小坑和裂纹,上色时特别耗费时间精力,为了达到理想的艺术效果,有时要反复晕染十多次。“我的老伴非常支持我作画,很多石头的打磨、底座制作都是他帮我完成的。”张希怀说。

微信图片_20211009182343.jpg

  张希怀虽然从未经过专门的系统性绘画训练,但通过不断地临摹摸索,最后到独立创作,她的石头画技艺越来越精湛,不论是花鸟人物,还是卡通动物,个个细腻传神,造型生动活泼。

微信图片_20211009182355.jpg

  “我画石头画不是为了赚钱,是退休后的一种生活态度,欣赏我石头画的人,只要内心真心喜欢,我就会送几块给他。”张希怀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