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只有一名职工的火车站

2021年10月09日 2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徐凌波 柳永泉 纪博华 牛小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徐凌波 柳永泉 纪博华 牛小弟 摄影报道

  柳敦铁路上有一座五等小站,名字很好听,叫“甜水井”,可惜这里并没有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曾经在这里上班的铁路职工,

  这样调侃当地的恶劣天气,每当沙尘暴来袭,遮天蔽日的黄沙,瞬间就把小站“吞没。”

微信图片_20211007165708.jpg

  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车务段管辖的甜水井站,承担着敦煌铁路列车的接发作业、会让作业以及整车货物到发业务。

DK2A1133.jpg

  这里虽然叫甜水井,但年平均降水量不足35毫米,蒸发量却达到3140毫米,2016年以前职工连吃水都是问题,生活用水都是用罐车拉来的。

  直到这里打下第一口深井并安装了一套大型净水设备,车站才终于结束了长期以来无水可用的困境,有了干净、健康的生活用水。

  甜水井站唯一的职工,今年56岁的王国军是甜水井站站长,也是唯一的铁路职工,从2015年来到这里,他已经在小站度过了6个年头。

  盯施工、应急处置、审核“天窗”维修计划……一年365天,无论春夏秋冬,即使是大多数人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他都坚守在这里。

DK2A1159.jpg

  王国军是车站的“管理员”,也是自己的“炊事员”。他说,一个人的饭最难做,因为掌握不好用量,所以一般晚上要吃中午剩下来的饭菜。

DK2A1120.jpg

  “自己呆久了就想找人说说话”

DK2A1218.jpg

  甜水井车站不办理客运业务,一周内除了每周日下午7537次列车有通勤职工在这里上下车,他几乎接触不到其他人。

DK2A1224.jpg

  每次有通勤职工上下车,他都主动热情地寒暄几句送他们上车。“一个人呆久了,就想找人说说话。”王国军说。

DK2A1193.jpg

  经历过吃水难的日子,王国军十分珍惜用水,每次洗菜水、淘米水,他都要再次利用去浇花。他说一个人在这里很孤独,但看到绿色就能感受到生机。

DK2A1143.jpg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铁路人忘却内心的孤独与风沙为伴,在茫茫戈壁默默坚守,确保列车和旅客安全,为铁路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