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让沉默的石头活起来 高台七旬老农殷天祥和他的石雕技艺

2021年09月28日 1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李梦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李梦琳 摄影报道

  刻刀在原石上或粗犷有力,或精雕细刻,经过一番雕刻,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就完成了一次华丽变身,人物形象呼之欲出,虫鱼鸟兽栩栩如生……72岁的高台县巷道镇亨号村村民殷天祥,是一个雕刻的爱好者。多年来,在他一双巧手的精雕细琢下,一块块石头焕发出新的生命。

七旬老农石头上雕刻2 (2).jpg

  在殷天祥家里大大小小的石刻作品摆满了整个小院,谈起他和雕刻的缘由,还要从他当兵的时候说起,“我一直喜欢画画,当兵的时候战友的儿子在做石刻,1975年退伍的时候就去山东跟着学习了四十多天。”刚开始殷天祥也只能在石头上刻字,但经过他刻苦专研,他也开始慢慢的进行人物、花鸟鱼虫的雕刻。十几年前在张掖的一次石头展览会上,有人相中了他的三十几件石刻作品。“当时这三十几件作品卖了四万多块钱,心里特别高兴,这也让我有了把石刻继续做下去的信心。”殷天祥说。

七旬老农石头上雕刻2 (1).jpg

  雕刻是个精细活儿,不仅需要敏锐的洞察和熟练的技艺,同时也需要通过传统刀具和电子刀具在不同步骤中来完成一件作品。从选料到完工,一件简单作品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复杂作品则需要一年甚至更久。而设计、切料到打磨、精雕,每一个步骤殷天祥都不敢马虎,差之分毫失之千里。“用錾子时不但功夫要好,而且眼力也要好,功夫不到家,锤子就会砸到手上。”

七旬老农石头上雕刻4 (2).jpg

  为了雕刻出一件好的作品,捶打的动作常常重复成千上万遍,灰尘飞扬,双手也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千姿百态的石雕背后饱含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和辛苦。“刚开始做的时候,没有先进设备,靠的就是纯手工纯劳力,手上几乎全部是伤。”殷天祥回忆道。几十年的摸索积累,殷天祥练就了一手石雕绝活儿,技艺精湛也让他成了远近闻名的雕刻师傅,其中《走马上任》石刻作品最让他满意,但由于石刻作品耗时长,很费精力,现在殷天祥又开始专研木雕和盆景。“木雕、盆景和石刻一样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琢磨,只有这样才能给它们赋予另一种新生命。”殷天祥说。

七旬老农石头上雕刻4 (1).jpg

  在殷天祥看来,石头、木头是有灵性的,每一块石头或木头都能够通过自身的形状,加上雕刻技艺,焕发新的生命。他说,只要自己还拿得动刻刀,就会一直将雕刻进行下去,也希望能够将雕刻技艺分享给更多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