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山丹瞭高山上的“微波人”

2021年01月07日 2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曹浩源 吴鹏 裴晓彬 王旭辉
微信图片_20210107154815.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曹浩源 吴鹏 裴晓彬 王旭辉 摄影报道

  冬日的瞭高山,荒凉萧瑟,只有“呼呼”的凛冽寒风,瞭高山主峰海拔2030米,距离山丹县城十公里,山丹瞭高山微波台就建在这座高山上。

微信图片_20210107154654.jpg

  山丹瞭高山微波台是一座集微波传输、无线广播电视节目发射为一体的综合性台站,是覆盖山丹县城乡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平台。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演绎着高山微波台工作人员的苦乐人生,忠实履行着普通“守塔人”的职责。在这里,一代又一代的微波台工作人员,付以韶华,奉献青春,他们用40年的坚守,诠释了电视人的忠诚、信念。

未标题-2.jpg

  瞭高山微波台自建台以来,主要承担的是甘肃省的微波信号的向西传输,2016年以来我们实施的是中央无线覆盖工程,现在转播的是中央的12套节目和省市县15套电视节目,为全县人民的收听收看提供清晰优质的节目,为确保广播电视节目信号的零秒传输,我们台里4名工作人员24小时在山上轮流值班,山丹瞭高山微波台负责人宋积功介绍。

122.jpg

  在给千家万户送去欢乐的同时,瞭高山微波台工作人员面对的却是极其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过去瞭高山微波台自然条件恶劣、办公生活设施简陋、通山道路难行、生活用水困难。遇到恶劣天气,山路总被冲毁或滑坡堵塞,生活物资和设备只能靠人工徒步运送。

未标题-1.jpg

  近年来,山丹县积极争取实施高山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中央广播电视数字化无线覆盖工程等项目,累计投资500多万元。提升了高山发射台的硬件设施,改善了山丹县瞭高山无线发射台配套设施条件,使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更高,同时基础设施条件也有了极大的改善,上山的土路变成了硬化路,工作人员工作和生活环境也焕然一新,房屋重新装修,购置了新家具,用上了互联网、冰箱和电磁炉。

221.jpg

  山丹瞭高山微波台职工曹杰说:“我从1991年参加工作就到瞭高山微波台,到现在有30年,过去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道路状况相当差,生活用水只能是用驴车拉上4塑料桶50斤的水桶一星期送一次,吃水相当困难。到现在多方投资,路修得相当好,供水也及时供上,现在的条件比起原来那个年头就相当优越,好得多了。”

  山丹瞭高山微波台职工陈家玉说:“这里的环境有点恶劣,但是我们对工作的热忱是非常高的,和同事们一起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保证安全播出。”

123456.jpg

  高山巍巍,岁月流逝,40载春秋,有些东西变了,有些东西却未曾改变。驻守在高山微波站上的微波人,终年与寂寞的大山相伴,时刻不忘奉献精神,不畏艰辛,在这条曲曲折折的山间盘道上来回奔波,只为把党和国家的声音转播给人民群众,把欢声笑语送入千家万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