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靖远县永新乡: 教育扶贫点亮“希望之光”

2020年12月26日 0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滕爱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滕爱琴 摄影报道

  雪山下一个村子、一所学校、七个学生,学生年龄不一样,所读年级也不相同,这是靖远县永新乡二队村二队小学现在的真实写照。

  从靖远县城出发,一路驱车前行,100余公里的路程,约两个小时笔者到达了位于永新乡二队村的二队小学,一个老师正在辅导五个学生。

15fb8949e828599a635b79b8ee9a967.jpg

  孩子们一张张质朴的脸上是一双淳朴的眼睛,纯净的眼神十分专注,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向往,镜头面前略显羞涩,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有的孩子家长都到外面去打工了,留守的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生活艰难,也许就是这种生活的磨炼,才造就了他们坚韧不拔的性格。

b112540f0ec2ac8635cb71d8f23452c.jpg

  二队小学服务于二队村和卧牛村,学生最多时有200多人,任课老师20位。二队小学现任校长段永梅,扎根山区教育工作近二十年,见证了山区学校近年的发展和变化,她告诉我们,“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条件的家庭在城里买了房,把孩子送到城里的学校读书,只有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村里的学校就读。虽然学校只有七个学生,生活条件有些艰苦和孤寂,但学校的保留仍然为山里孩子的教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一定会尽心尽力把学生教好。”

a169c76aa7a7dfae92bd1beb767c9e0.jpg

  永新教管中心主任宋承城在这里工作有三年了,他告诉笔者,像这样的学校在永新乡还有卧牛小学,九个学生,三个老师。这样的单人校只是靖远教育一个细微的分支,却是教育者最寂寞的坚守,承担着教育均衡公平的使命,“虽然只有七个学生,但如果不保留这所学校,上学难的问题就会立刻摆在七位家长的面前。因此,我们哪怕只有一个学生都会保留学校,绝不让一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失学辍学,教育扶贫扶智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6938dac76dee997449e7fd2b56b9f66.jpg

  近年来,靖远县积极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抓好控辍保学,通过采取“送教上门”等方式,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为山区孩子们铺上一条“幸福路”,让希望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