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西和麻纸制作技艺入围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0年12月26日 0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姜波亮 叶萌
5FD62F91@959D877C.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姜波亮 叶萌 摄影报道

  近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公布,西和县《西和麻纸制作技艺》进入推荐项目名单。

6C038D6D@140E3C0A.jpg

  西和麻纸有千年的历史,是一种小尺幅土产纸张,以枸树皮为原料,历经备料、蒸穰、碾穰、砸穰、淘穰、制浆、打捞、麻钱记数、上墙等72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被称作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2017年,西和麻纸制作技艺被确立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59340000@6ED0001B.jpg

  西和麻纸因纸质柔韧、耐磨,极富弹性,具有纸质细腻、柔韧、纤维多、“千年不朽”和实用性强等优点,以其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和自身的魅力,深受书画爱好者的青睐。

麻纸制作工序之晾晒.jpg

  在西和县西高山乡的刘河村和朱河村,麻纸制作技艺很好地得到了传承和发展。51岁的胡凤钰,家里世代以造纸为生,他也是西和麻纸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人。胡凤钰在传承发扬祖传手艺的同时,对造纸技艺进行探索,研发出新型抄纸帘,造出的纸张更大。由他研发生产的大张麻纸,很快赢得市场欢迎和热销。

麻纸制作工序之切穰.jpg

  近年来,西和县不断加强对以麻纸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投资120万元,在西高山乡朱刘河村注册成立“朱刘麻纸文化中心”,并修建“朱刘麻纸文化博物馆”。

麻纸制作工序 晾晒.jpg

  西和县还通过消费扶贫、对接“陇南电商”平台、技术扶贫培训和电商渠道销售等系列举措,帮助更多农户学习造纸技艺,打开产品销路。如今,西和麻纸已成为西高山乡朱刘河村的富民产业,支撑起了人们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