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摄影师专栏

摄影家左竹林:用光影勾勒世界 用镜头定格瞬间

2020年12月09日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左竹林,笔名竺灵,1952年生,金昌市文化馆正高职研究馆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金昌市摄影家协会第六届名誉主席。

02=左竹林.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琴/文

  说起金昌的摄影家,大家都会说到左竹林。为了摄影,他踏访偏远的乡村,聚焦繁华的城市,既不怕山高路远探寻大自然的奥妙,又一次次深入青藏高原聆听雪域梵音,他把自己全部的生命和情感融入到摄影艺术创作当中。

  和近70岁的左竹林聊起摄影来,他笑容满面,底气十足。他说:“虽然退休多年了,在摄影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会坚持拍摄下去,这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因为生命有限,唯有中华大地、雪域高原、沙漠戈壁、日月星辰和自然生命永恒不变。唯有瞬间闪亮的光能永远定格在镜头之中,得到时空的跨越和延伸。”

08=大漠交响曲=竺灵.jpg

  大漠交响曲 竺灵

  执着摄影,是年轻的梦想

  左竹林1970年参加工作,1972年开始摄影。

  1978年他工资涨到46.8元,才正式买了一架海鸥牌203型折叠式相机,握着手中的相机,左竹林笑着落泪了。

  1980年,他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摄影作品。

  1982年初,他被借调到金昌市委宣传部拍摄城市工农业成就,之后,正式调到金昌市群众艺术馆从事摄影艺术创作。

06=牧天马=左竹林.jpg

  牧天马 左竹林

  光影世界,是桂冠的色彩

  摄影圈的人说,金昌的摄影史里,左竹林老师留下了浓墨重彩。

  上世纪90年代,是左竹林摄影创作的高峰。《高原的太阳》《大漠乐章》《远去的足音》《河西人》《宁静的布达拉宫》《祁连牧场》等作品屡次在国内、国际影展中获奖。1997年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主办第24届黑白双年展上,作品《大漠乐章》获FIAP铜牌奖,受到国际摄联FIAP主席昂立克·帕米埃斯的亲自嘉奖。

  《人民画报》2001年第2期、第3期、第11期及2002年第2期共发表了他的四期摄影专版。《人民画报》编辑撰写文章曾这样高度评价他的作品:“竺灵从事摄影艺术近三十年、善于在人们司空见惯的平凡题材上不断地创新,形成了简洁明快、清新脱俗的风格。”

05=万马奔腾=左竹林.jpg

  万马奔腾 左竹林

  荣誉掌声,是奔跑的力量

  为了拍出照片的精髓和灵魂,多年来,左竹林养成了多看书、多交流、多积累的习惯,不仅看摄影方面的书,而且看文学、哲学、历史、美学、社会学等方面书籍。不但跟摄影界的同行交流,也跟其他行业的朋友交流,学习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态度,学习他们看问题的思想光点。每当外出采风,他总是细心观察,努力追求自然、朴实、明快的格调,构思富有生活气息,给人润泽的画面,寻找最佳拍摄角度,并融进自己独特的情感。

  为了寻找一个个美的瞬间,他不辞劳苦,奔波在戈壁大漠、高原雪山、林海乡野、东海之滨;从珠穆朗玛峰到东北林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的足迹跨越了太平洋、大西洋和落基山脉,以超人的毅力和勇气把对摄影艺术的爱挥洒天南地北。

  左竹林连续六年获金昌市“五个一工程”特等奖和一等奖。蝉联甘肃省委、省政府文学艺术界最高奖“敦煌文艺奖”第一届至第四届,并有第二、三两届获得一等奖。作品七次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国展”。2003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全国“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2006年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于他“全国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

04=大海里的宝石=左竹林.jpg

  大海里的宝石 左竹林

  雪漫仙山 左竹林

  烟波渺渺荡轻舟 左竹林

26=幽姿闲自媚=左竹林.jpg

  幽姿闲自媚 左竹林

11=穿越大漠=左竹林.jpg

  穿越大漠 左竹林

  驼铃 左竹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左竹林

  张掖平山湖的傍晚 左竹林

39=古城牧歌=左竹林.jpg

  古城牧歌 左竹林

  雪然飞下立苍苔 左竹林

  秦岭金丝猴 左竹林

  惊诧的眼神 左竹林

  祈愿安康 左竹林

  玛尼石 左竹林

  恩惠 左竹林

37=精心绘制=左竹林.jpg

  精心绘制 左竹林

  琴弦自有人间事 左竹林

  这话只能告诉你 左竹林

  模特的梦想 左竹林

  暂时休息的工人 左竹林

  追波逐浪 左竹林

 寂静的老人与动荡的乐章 左竹林

  困惑的烦恼与憧憬 左竹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