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成县牛窑村临时安置点成为转移群众温暖的家

2020年08月21日 2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吴庭栋 陈海龙
8月19日,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集中安置点,镇上驻村干部在为受灾群众讲解紧急避险知识。.jpg

  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集中安置点,驻村干部在为受灾群众讲解紧急避险知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吴庭栋 陈海龙 摄影报道

  “大家帮忙赶紧把家具转移,大灾面前不分你我,都是一家人。”这是笔者近日在陇南市成县沙坝镇牛窑村上院社看到的一幕。牛窑村村民正在互相帮助转移家具和生活物资。

8月19日,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钟山社村民转移农用物资。.jpg

  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钟山社村民转移农用物资

  牛窑村在成县沙坝镇,由于村子处于半山腰,地质结构较为酥软,连日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全村部分土质结构的房子出现倒塌、砖混结构的房子出现裂缝,村民院子坍塌断裂,无法居住。其中,该村钟山社是最严重的区域,背山大面积滑坡已导致全社19户62人受灾。

8月19日,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钟山社村民钟彦强在转移家具。.jpg

  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钟山社村民钟彦强在转移家具

  灾情发生后,镇村两级干部立刻组织群众紧急撤离,对于常年不在家的农户或年老体弱的村民,发动热心群众帮助撤离,并且鼓励受灾群众采取投亲靠友的方式进行紧急转移。据统计,已经有8户28人采取了投亲靠友的方式转移,其余11户34人进行了妥善集中安置。

8月19日,成县沙坝镇牛窑村上院社村民姚菊平常年外出务工不在家,房屋因灾背墙形成严重裂缝,村民自发前来帮忙搭架维护,以防随时倒塌。.jpg

  成县沙坝镇牛窑村上院社村民姚菊平常年外出务工不在家,房屋因灾背墙形成严重裂缝,村民们自发前来帮忙搭架维护。

  “灾情发生的时候,我正在县城的医院照顾胃穿孔住院治疗的老父亲,家里就剩11岁的孩子在看门。发现滑坡后,村社干部和亲戚、邻居冒着雨赶到我家,帮我把财产进行了转移,并且把我的孩子接到了安置点照顾,真的十分感谢他们!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钟山社受灾群众钟彦强说。

8月19日,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集中安置点,66岁的受灾村民姚永良坐在帐篷里休息。.jpg

  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集中安置点,66岁的受灾村民姚永良坐在帐篷里休息。

  在牛窑村集中安置点,已搭建起了临时食堂,村里妇女自发组织做饭、帮厨,为大家供应一日三餐。镇上将村小学作为临时安置点,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家常,小孩子们抱着篮球相互追逐打闹,生活安定有序。

  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集中安置点,受灾群众在吃晚饭。

  据介绍,为了帮助受灾村民渡过难关,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镇上的驻村专干特地跑到4公里外的镇子里为安置群众买来了日用品、洗漱用品、蚊香等生活必备用品。镇村两级及时提供了米面油和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村上未受灾的热心村民又从自家拿来了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大家齐心协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活所需。

8月19日,成县沙坝镇牛窑村小朋友在篮球场打篮球。.jpg

  成县沙坝镇牛窑村小朋友在篮球场打篮球

  “面对这次暴雨灾害,镇上加强了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查排查,每个村都提前准备了临时安置点,并且准备了相应的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沙坝镇镇长刘源说。目前,该村继续全员保持战时状态,加强早晚巡查力度和安置点值守力量,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8月19日,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集中安置点,钟山社社长钟占胜在对全社灾情进行登记造册。.jpg

  成县沙坝镇牛窑村集中安置点,钟山社社长钟占胜在对全社灾情进行登记造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