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图片故事

网上销售 用途广泛 民勤农民沙里“淘金”

2020年08月17日 2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凯年 姜新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凯年 姜新文 摄影报道

  听说最近民勤县薛百镇长城村的刘文昌夫妇在网上卖沙“火力十足”,周边不少村民都闻讯而来,一探究竟。

  民勤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包围。全县国土总面积1.59万平方公里,荒漠化面积就占90.34%。在当地群众眼里,沙子是最不稀缺的东西,卖沙自然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稀奇事”。

  平日里最常见、最不起眼的沙子为何会变得如此“娇贵”?

筛沙.jpg

  近日,笔者走进刘文昌的家中,只见他和妻子黄永梅正在用不同网眼的小筛子筛沙。筛好后,沙子被装进包装袋称斤封口,旁边还码放了好多快递用的小纸箱。

  沙子之所以能享受这样优越的“待遇”,是因为刘文昌夫妇把它与网络牵上了线。

  刘文昌家曾因供三个孩子上学,花费颇大,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女儿大学毕业后在西安参加工作,眼看父母年事已高,但依旧靠种地、打工为生,女儿感到非常心疼,总想着为他们找个轻松的活儿,减轻父母的负担,经过苦思冥想、遍寻网络,最终她将目标锁定在了民勤最常见的沙子上。

装袋.jpg

  “我姑娘上大学的时候是学电商专业的,毕业之后她就想着让我们在家里能轻松地赚上点钱。她在网上看到好多人在家养宠物、养花卉对沙子的需求量比较大,而我们这里田间地头、庄前屋后到处都是沙子,沙子也比较干净,深受网络消费者的喜欢,所以就产生了让我们卖沙的念头。”黄永梅满脸自豪地告诉笔者。

  女儿在淘宝网店中销售的沙子都是经过分类筛选,有好几个品类,且均有不同的用途。黄永梅指着分装好的沙子介绍说:“这些沙子是60目到80目的,养宠物刚刚好,比如说养金丝熊、仓鼠特别好。这种沙子是正常的沙子,也是小孩们经常玩的一种;这种沙是非常细的,是100目的,是做沙画和沙绣用的;这两种沙都是比较粗一点的,是鱼缸底部铺的……”

  

装箱.jpg

  普通的沙子经过“精挑细选”,成为网络上的“抢手货”。淘宝卖沙的同时,黄永梅还附带着销售起本地的优质农特产品。“我们在做沙子的同时,顺便给顾客也送点我们家乡的特产红枣,客户吃了之后都特别喜欢。现在,我们的红枣、瓜子、板栗南瓜等农产品卖得都比较好,一月纯收入有4000元左右吧!”黄永梅高兴地说。

  刘文昌夫妇还打算在拼多多、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注册网店,销售沙子和村里的农特产品。村上还帮助他们申请了3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支持他们持续做好电商销售,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农户走上增收致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