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摄影师专栏

后俊:用脚步丈量甘南大草原 用镜头记录仙境香巴拉

2020年04月27日 1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守望甘南的摄影家后俊

  或许,你不一定知道甘南州,但如果你对世界文化遗产感兴趣,你会知道世界藏学院拉卜楞寺;如果你喜欢旅游,你会知道天然石头城扎尕那、生态大观园冶力关;如果你醉心风光摄影,定会去过听过天下黄河第一弯和九曲黄河——它们都在甘南州,一个被评为“中国最美旅游胜地”的“摄影天堂”——甘南州……

  甘南,地处甘肃的东南部,以藏民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全州所辖七县一市,这里拥有亚洲最美的草原,为中国九大林区之一,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被誉为人间仙境香巴拉。这里是一个淳朴的地方,是你苦苦找寻的诗和远方。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不一样的民族服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世上最浓烈的人情,聆听天下最嘹亮的歌声,解读雪域最神奇的奥秘,体味高原最宁静的人生。

  甘南的美很极致,如同佛之画卷,胜似人间天堂。甘南的美藏在蓝天白云里,藏在牛羊成群的草原里,藏在色彩浓厚的寺庙里,更是藏在甘南摄影家后俊的镜头里。

  1972年农历8月,后俊出生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藏巴哇乡上巴都村。1997年9月起历任《甘南日报》驻卓尼记者站记者、卓尼县委报道组组长、《甘南发展》编辑部副主任和州政府信息化办副主任。由于工作的原因,摄影成了他的另一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后俊就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对摄影艺术的不懈追求中,他行遍了甘南的山山水水,早出晚归去追逐一缕缕珍贵的光影,抢拍最美的瞬间。

  后俊的镜头涉猎广泛,风光、民俗、纪实、新闻均有触及,特别是新闻摄影,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为自治州留存了大量宝贵的影像资料。近年来,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摄影之友》《甘肃日报》《甘南日报》等刊物上发表摄影作品近2000幅。

  2010年8月8日,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后俊当天就深入灾区一线,在做好抢险救灾指挥部工作的同时,数十次深入三眼峪、罗家峪等重灾区和抢险救灾第一线,拍摄了约4000幅资料照片和新闻图片,向国外和国内媒体发布稿件103篇。

  2020年1月下旬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蔓延,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后俊深入战“疫”一线,拍摄了甘肃藏区医护工作者与死神赛跑的英雄故事,记录下了广大干部群众奋战“疫”线的壮丽群像。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后俊先后拍摄留存1.7万幅档案资料照片,与此同时,积极投稿发稿,《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甘南日报》等媒体采用图片和文字报道300多篇幅。

  从2014年起至2020年,在后俊的倡导下,甘南州摄影家协会连续6年在合作城区中心广场举办甘南州摄影艺术展览,展出200多名摄影人的摄影作品1200多幅。

  1998年至2004年,后俊连续5年被《甘南日报》评为优秀驻站记者;2002年11月当选第三届甘南州十大杰出青年;2012年3月被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文联评为第二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016年12月被新华社甘肃分社评选为全省十大优秀新华社签约摄影师。2013年11月,后俊当选甘南州摄影家协会秘书长。2014年8月29日,当选为甘南州文联兼职副主席,2015年11月15日当选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16年8月22日,被推选为甘南藏族自治州摄影家协会主席,2019年3月后俊出任甘南州文联副主席。

  后俊的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家及省州摄影比赛展览中获奖入选。在2012年8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甘肃省嘉峪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丝路长城摄影展中,他有5幅作品入选,并获得了一个优秀奖。2015年9月在山西平遥国际摄影节举办个展《藏戏》。2016年6月《大美水帘洞》《甘南插箭》《郎木寺之晨》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天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6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 2017年9月,又在山西平遥国际摄影节举办个展《甘南——藏民俗的大观园》。2019年9月,摄影作品《草原盛会》《出嫁》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和甘肃省文联主办的“一带一路·筑梦中国”摄影展,这也是近年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摄影展览中甘南州入选的最高荣誉摄影作品。

  《郎木晨曦》后俊 摄

  《恢宏拉卜楞》 后俊 摄

  《神山夕照 》 后俊 摄

  《背水姑娘》 后俊 摄

  《温馨的山村》 后俊 摄

  《草原晚霞》 后俊 摄

  《晨》 后俊 摄

  《大美草原》 后俊 摄

  《当周神山》 后俊 摄

  《花海》 后俊 摄

羚城合作.jpg

  《羚城合作》 后俊 摄

  《暮归》 后俊 摄

  《山湖互映》 后俊 摄

  《心中的香巴拉》 后俊 摄

拍摄新冠肺炎期间的后俊.JPG

  后俊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