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肃南:合作社挑起农牧户增收致富大梁

2020年03月24日 2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郝进鹏 张海涛
黄草沟村航拍.JPG

  肃南县马蹄乡黄草沟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郝进鹏 张海涛 摄影报道

  初春时节,走进肃南县马蹄乡黄草沟村宏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十几座红色彩钢羊舍两边排开,一座座钢架暖棚错落有致、一排排草墩子排放有序。“合作社建成已有七八年了,最近几年牛羊比较值钱,合作社的效益也很好,我们的收入也很不错。”宏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浩东说。

牦牛放养.JPG

  牧场放养的牦牛

  黄草沟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其中7户因缺少劳动力以及草场面积较小等,无法发展养殖业。宏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浩东针对本村收入低、缺乏致富门路的现状,采取“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以“就业一个人,脱贫一家人”为主导思想,主动收纳贫困户和周边牧民的牛羊进行舍饲喂养,所得收入进行分红,带动周边牧民增加经济效益。

拌料.JPG

  合作社的员工准备饲料

  近年来,肃南县利用扶贫资金,鼓励养殖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养殖业,帮扶引导广大贫困户养殖牛羊增收致富,全力发展生态牛羊养殖业,起到了脱贫致富的带头示范作用。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快绿色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县财政每年支出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奖励补助、贷款贴息等办法,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农牧业发展。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四处游牧到舍饲养殖的转型。采取项目扶持、贷款贴息等方式,探索“合作社+农牧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转租、承包、入股等多种形式,引导资源要素向合作组织、产业大户集聚,组建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培育了一批示范性家庭农牧场,农牧户参与率在逐步提升。

牦牛养殖.JPG

  合作社养殖的牦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