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重大报道

巾帼英雄 远征武汉 金昌市人民医院护士长刘艳花战“疫”记

2020年03月04日 1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崔鸿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崔鸿伟
     刘艳花,金昌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当得知征召甘肃支援武汉第二批医护人员的消息时,她义无反顾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如愿以偿,于2月4日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

1.jpg

  一个月出发前刘艳花工作照

  抵达武汉后,刘艳花被分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之余,她利用为数不多的轮休机会给远在甘肃金昌的同事和家人分享工作的进展情况……

2.jpg

  刘艳花在方舱医院与同事工作时的情景

3.jpg

  日前刘艳花在武汉方舱医院驻地照

  刘艳花一线自述:

  2月4日,接到紧急通知,金昌市第二批支援武汉护理人员在金昌市卫健委门口集合准备出发。

4.jpg

  护理人员出发

  晚上8点,全省100名支援湖北护理人员在兰州集结,2月5日凌晨抵达武汉。

5.jpg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6.jpg

  酒店接受消毒防控

  到酒店后,天已经亮了。经过了解才知道四川的医疗队员和我们住同一个宾馆。我们真的很幸运,因为他们来得比较早,对酒店的消毒防控工作已经做得非常全面,我们配合执行即可。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刚来武汉的紧张心情,谢谢四川“战友”,加油!

7.jpg

  甘肃医疗队分组管理

  2月5日,正式进入备战状态,经过不断地讨论研究,甘肃医疗队分组管理,明确责任分工,设立总护士长和院感组长岗位,剩余队员分为七个组,每个组由组长全权管理,实行责任制护理。并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统一由队长和副队长管理。

8.jpg

  前往方舱医院熟悉环境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患者,2月6日,我们前往方舱医院熟悉环境,整理区域治疗室,检查病床,排除安全隐患,随时准备接收病人。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分为ABC三个舱,我们接管的是A舱A区,一共224张床位。

  2月7日下午6点,我们正式进入“作战模式”,入舱了。

9.jpg

  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与重症抢救相比,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生死一线,但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并不简单,总结起来就是工作量大、事情繁杂。我们要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测量生命体征、发放口服药品、采集标本、正确执行医嘱……除了常见的医疗护理工作外,还要照顾患者生活起居以及安抚和疏导患者情绪。

  身为护士长,我觉得责任重大。各项工作经过磨合后顺利推进,我和队长每天早晨八点半参加方舱医院晨会,每天下午5点听取各组组长汇报工作,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再查看效果评价,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时间过得很快,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2月15日,我们迎来了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的第一批出院患者。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10.jpg

  加强应急救护能力学习

  在方舱医院护理部,我负责的是急救药品、物品的管理工作。为认真落实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加强应急救护能力的指导要求,提高急、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我们于2020年2月21日开始,抽出三天时间对所有队员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和各种应急事件的集中演练培训。主要培训在方舱医院内患者有可能发生的各种应急事件的抢救流程和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要求每名队员必须熟练掌握,以便更好地应对方舱医院内的突发事件。

11.jpg

  工作岗位完成交接班

  2020年2月23日。天微亮,我们踏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跟往常一样,每个队员都相互监督,仔细穿戴好防护用品,口罩、鞋套、隔离衣、手套、帽子、护目镜、防护服、靴套……每一步都要再三仔细检查,确保完全封闭,保证安全。缓步通过工作通道,每个人手里已经提满了为患者准备的各类物品,纯净水、牛奶、牙膏、牙刷以及最重要的各类口服药。进行交接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12.jpg

  带领患者学习如何预防病毒

  我们还为患者准备了一堂课程,带领患者去全面认识了解我们所面对的疾病——新冠肺炎病毒。病友们都很感兴趣,每个人都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学完课件后,我们继续带领患者学习如何预防病毒,以及做好自身防护。日常生活中我们最方便操作的,当然还是洗手,一次标准的七步洗手,也许就会让你免遭病毒的侵害。能够尽早出院,这不仅是患者的心声,也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期望。

  3月1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出院132人,是迄今为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最大规模的出院。出院患者最小的19岁,最大的75岁。经过治疗,出院患者体温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胸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经过专家会诊,按照诊疗方案符合出院标准,准予出院。我们护理的病人中就有17名患者病愈出院了,他们很高兴,我们也非常欣慰。

13.jpg

  刘艳花与治愈康复的患者祝贺胜利

  出院的时候,病友们都说,甘肃护理队很棒,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他们就像对待亲人一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在各个病区不停地巡视、发药、送餐、抽血、测血糖、整理床铺、心理疏导……护理工作非常非常辛苦,要真诚地对我们说一声谢谢!还说疫情过后要请我们吃武汉的热干面和鸭脖,以感谢我们的付出。

14.jpg

  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合影

  感激都是相互的。在舱内病友们也成立了党支部,轻症患者主动做起了志愿者,帮助护理人员为病人送餐并维持秩序,收集并传达病人的意见和建议,避免了病人在护理站扎堆的情况,更好地增进了护患关系。都说方舱医院是一个小社会,却有着最和谐的护患关系,那是因为我们都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真心诚意地为对方考虑,只有这样和谐的关系,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完成得更好,患者的病情才能更快地治愈。

15.jpg

  医护人员相互鼓励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我们能为患者提供最专业的护理,也能像家人一样照护好每一位患者,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仗。

  好消息接二连三,胜利的曙光即将来临。我已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心里已经幻想着我们相约去吃热干面,去武大和东湖公园看樱花,去江汉路坐知音号,去长江大桥吃冰糖葫芦的情景……

16.jpg

  甘肃省护理专业医疗队

  亲爱的战友,就这么约定了!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冬已尽,春已来,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樱花盛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