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民勤花经济

2019年08月02日 1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汤建华
民勤:花经济激活花产业

  万寿菊争芳斗艳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汤建华)8月1日,民勤县三雷镇300亩万寿菊争芳斗艳,构成了一幅独特的景观,吸引了大量市民休闲观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雷镇建新村花卉种植基地,仿佛置身于“金色花海”,竞相绽放的花朵,错落有致,连绵起伏,数十名采摘工人戴着草帽、围着毛巾,穿梭在万寿菊花丛中,灵活而快速地采摘着。

  2018年,三雷镇建新村结合“三变”改革,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试种了100亩万寿菊,收入可观,农户都尝到了种植万寿菊带来的甜头,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

  采摘工人在万寿菊花丛中

  建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禄告诉记者:“头茬花相对较少,现在已经采摘完,纯收入约5万元,再过三四天,二茬花就采摘完了,预计收入要比去年好。”

  建新村村民马尚文和妻子从事采摘万寿菊已有两年时间。今年,他家也流转了土地,用来种植万寿菊,相比往年,虽然忙碌,但可观的收入还是让夫妻俩“信心满满”。“今年我们流转了3亩3分地,每亩流转费500元。前几天,头茬花摘了3天,我们两个人挣了900块钱,二茬花比头茬花产量还要更好一些,每人每天大约能挣150块钱。”马尚文说。

  采摘工人快速地采摘着万寿菊花

  万寿菊采摘期在7月中旬至9月底,花期比较长,每10天采摘一次。进入采摘,每天都有近百名“采花工”种植基地“打工”。采摘万寿菊成了一份“炙手可热”的工作,因此村民们都把万寿菊称为“致富花”、“幸福花”。“花开得这么好,你看,我们就像生活在大花园里一样,环境好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建新村村民张能乐呵呵地说。

  工作人员收购种植好的万寿菊

  种植万寿菊,从覆膜、栽植、锄草到摘花、运输各个环节都能给当地农户带来稳定的收入。建新村与张掖民乐宏源生物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合同,每公斤收购价格一元,解决了销售难题,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采摘期,每天能收购20吨左右,白天装车,晚上就立刻发到民乐,货款和农户的工钱都是当天支付。”

  民勤县把万寿菊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产业来抓,用“花经济”激活了“花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