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徽县榆树乡苗木达人马建国的致富经

2019年06月04日 1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旭春
图片十一,马建国一个80后,常年在广阔农村天地里忙并快乐着;李旭春摄影.jpg

  马建国常年在广阔农村天地里忙并快乐着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旭春文/图)初夏时节,徽县榆树乡的杨河村、店村、马安村一片片田地里,苗木达人马建国正带领贫困农户为红豆杉树苗锄草施肥,因为秋后一棵棵优质的订单苗木即将奔赴祖国大江南北。一个个农户脸上洋溢着希望的微笑。

  马建国正在准备装盆景

  马建国,一个言谈举止间透着朴实、憨厚,且骨子里不服输的80后农民,说起马建国,他已经是徽县榆树乡马安村远近皆知的致富带头人,他引领的徽县盛福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农户达114户。

  田地里查看苗木生长

  当初马建国的创业历程,和大多数80后一样,跟随南下的打工热潮到深圳一工厂打工5年多,2007年因结婚又回到家乡,他便在家乡的土地上寻找到创业的出路。学着跟随父亲马世忠在大山深处育苗种树。

  在苗园选销售的树苗

  十多年来,马建国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流转了乡里的300亩土地,种植了油松、白皮松、银杏、侧柏、刺槐、红豆杉等20多个品种。

图片三,马建国正在苗园和当地农户为苗木除草;李旭春摄影.jpg

  和当地农户为苗木除草

  他边种植边学习苗木培育方面的专业技术,凭着吃大苦、耐大劳的奋斗精神,他硬是把小小的树苗做成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几年间马建国成立盛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推介苗木,积极引入电商参与苗木经营,他通过常年的育苗、种植树木、网销等方式形成产业链条发展,利用电商的方便、快捷、直观、公众参与度高等优势,使树苗远销兰州、青海、宁夏、陕西、北京等十几省、市,预计到2019年底产值将达到600多万元!

  马建国合作社的树苗装车准备外销山西省

  这不仅提升了自己生活水平,还给全国各地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给子孙留下了翠绿的生态屏障,同时他还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令,参与榆树乡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重任,他在榆树乡的杨河村和榆树村继续流转土地200多亩,扩大种植面积,打造精品红豆杉种植基地。

  和村干部交流苗木管护

  通过政策扶持,马建国的苗木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带领114户贫困农户增收致富,为贫困户分红近20万元。马建国已成为榆树乡扶贫攻坚助农增收的能人大户,他也多次被县乡表彰为产业带头人和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粗糙手培育的红豆杉出牙了

  如今,苗木产业已成为榆树乡的主导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成为榆树乡的一张绿色“名片”。

  马建国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劳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