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徽县大河店镇构建“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9年05月06日 2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旭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李旭春 文/图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徽县大河店镇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立足优势,不断优化“党支部+”“合作社+”“订单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全面促进生猪、中蜂、黄牛、生态鸡养殖和油菜种植、玉米制种、香菇种植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生态土鸡:图片7李旭春摄影.jpg

  生态土鸡养殖

  大河店镇位于徽县南部,距离县城30多公里,区域面积150.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29568亩。全镇辖17个行政村7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222人,有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3年底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6户3187人,贫困发生率33.5%。

三泉花海游人:图片13李旭春摄影.jpg

  花海游人

  近年来,大河店镇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以产业扶贫项目作为主要抓手,以“三变”改革为切入点,贫困村推行“支部引领、村集体持股、农民入股、贫困户配股”“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合作社运营”等多种模式,并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思路,用好县财政的产业扶持资金,积极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电商示范店。

三泉花海:图片11李旭春摄影.jpg

  花海

  现如今,已逐步形成了以青生态黑猪、龙老巢蜜、高山黄牛、生态土鸡、中药材种植、油菜种植、玉米制种、香菇种植等为优势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青泥生态黑猪:图片8李旭春摄影.jpg

  生态黑猪

  截至目前,全镇发展黑猪养殖3000多头、高山黄牛1000多头、年产土蜂蜜25000多斤、高山油菜5000亩、玉米制种1500亩、土鸡养殖75000余只等,“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全面精准带动贫困农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龙崖老巢蜜

  高山油菜丰收

  高山黄牛

  分红

  大河店镇风光

  产品认证

  油菜田园

  异地搬迁安全用水

香菇合作社采香菇:图片5李旭春摄影.jpg

  香菇合作社香菇

  油菜抢收

  喜获脱贫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