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藏乡江南舟曲 这里的春天最好“吃”

2019年04月24日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汪江海

  曲舌尖上的美味绿色食品“山野菜”上市啦。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汪江海摄影报道)天气晴朗,惠风和畅。4月23日,曲舌尖上的美味绿色食品“山野菜”上市啦。在老城区菜市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售卖山野菜的菜农,目前上市的野菜以刺五爪、乌龙头和香椿等山野菜为主,其口感鲜嫩、味道鲜美,受到不少群众的青睐。

  山野菜香椿

  每年的四、五月是刺五爪和乌龙头生长的最佳季节,天然绿色的生长环境,使得野菜不仅风味独特,而且据《本草纲目》记载,刺五爪、乌龙头有清热解毒、祛风利湿、活血舒筋等功效。暮春时分,曲的菜市场上购买野菜的群众络绎不绝。

  山野菜乌龙头

  乌龙头是山野菜中的珍品。其鲜叶芽可作蔬菜食用,浑身长满小小的刺,分枝少,枝红褐色,味美香甜,清醇厚,野味浓郁,是著名的上等山野菜。

  山野菜刺五爪

  刺五俗称五爪,木本植物,生长于阴湿的灌木丛中及坡地、水边等处,春季嫩可食,以五交加者为上品。其药用和保健食用价值高,针对高血压、脑血栓、贫血有奇效。

  香椿,即香椿头和椿芽,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作为一种嫩芽类的蔬菜,香椿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

  美味的山野菜

  大家三三两两都会去买上一些山野菜,解解馋,除了满足味蕾外,也能勾出尘封已久的童年回忆,美味野菜配上巧妇烙制的薄堪称曲舌尖上的一绝。无论你宴请宾朋、还是亲友聚乐,抑或是亲情团圆,野菜卷始终是餐桌上的主角。

  市场上购买野菜的群众络绎不绝

  近年来,曲县以“产业脱贫战略”为引领,结合文融合发展建设,借助“花开曲”建设、白龙江沿线风情线打造提升工程、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不断提升曲美誉度和影响力,全力推进曲特色农产品品牌力建设,游人数逐年提高,特色农产品产值逐年攀升。

  曲新老城区菜市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售卖山野菜的菜农

  2018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112.3%。为多方面满足外来游客和省内外群众对特色农产品多样化的舌尖需求,不断拓展本地农产品的发展模式,着力培育了一批具有曲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推动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的销售模式,进一步扩大了曲山野菜等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商品率,加快了群众增收致富步伐,夯实了整县脱贫奔小康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