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赛事资讯

用车轮留住岁月——刘辉摄影集《木轮牛车影像》出版

2019年03月21日 1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周者军
1副本.jpg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周者军近日,我省摄影家刘辉纪实摄影集《木轮牛车影像》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作为我省闻和文艺战线上的老兵,十多年来,刘辉多次到宕昌县兴化磑子村,深入农家院落、田头地埂、山林水泽,用镜头和文字全面记录了木轮牛车的历史、制作过程和其在当地生产生活中的作用及传承保护等,为了解木轮牛车这一陇南市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翔实的图文资料。

2副本.jpg
3副本.jpg

  磑子村位于宕昌县兴化东北部,属高寒阴湿和半农半牧地区,平均海拔2300米。全村有8个社4个自然村,共378户1931人。木轮牛车犹如活化石,记录了磑子人祖祖辈辈的交通运输方式,是该区域的一个鲜明符号,村中许多50岁以上的农民依然掌握着制作木轱辘车的传统手艺。

4副本.jpg

  农忙时节的木轮牛车队

5副本.jpg

  随着时代的变迁,磑子的木轮牛也注入了新的元素,村内现有的250多辆牛中,木轱辘牛有150多辆,橡胶轱辘牛有100辆左右。磑子木轮牛凝聚着劳动人民的创造力和实践经验,古老的制技艺属于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积淀着人们生产生活的岁月印痕,体现了劳动人民战胜自然环境开展生产活动的智慧,是历史的印记、文化的符号,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见证。如果说木轮牛因为时代的发展终有退出舞台的那一天,那么这本摄影集就是记录木轮牛历史、留住山村岁月的重要文献。

6副本.jpg
7副本.jpg

  木轮牛车和历史记载的秦车相似,车轮的旋转代表着磑子人的智慧。

8副本.jpg
9副本.jpg
10副本.jpg
11副本.jpg
12副本.jpg

   刘辉,甘肃宕昌县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学会会士。现任宕昌县文联党支部书记、主席,兼任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副秘书长、陇南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宕昌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陇南市文联委员。

  《午休》《俺也是技能人才啦!》等摄影作品,在全国性摄影比赛中获奖,主编的画册《奇山秀水--宕昌》、《三色宕昌》等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