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编辑推荐

山丹:年馍馍“蒸”出浓浓年味

2019年01月25日 0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桂平摄影报道

  1月24日,峡口村村民李文寿请来姐姐和母亲一起做年馍馍,等待一家人团聚过大年。山丹年俗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要祭拜灶王爷。山丹人祭灶王爷的祭品多种多样,首推窝酥子和糖花子。主要是糖花子,这个馍馍入口香甜,正合灶王爷嗜好甜食的口味,也寄托了老百姓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的美好愿望。年馍是不同于平素吃的馍。年馍一蒸,年味就来了。

  蒸馍的日子是早定下来的,原因是要请那些蒸馍的好手过来帮忙。李文寿的姐姐心灵手巧,早早来到李文寿家中,卷起袖筒,揉面、洗涮案板、一天下来,手背泡得通红,揉面靠的是手感,面揉得好,蒸出的馍虚、暄、白、松、软,有酵香,口感好。

  蒸汽的力量完善,这个过程极类于瓷的窑变,亦如墨字在宣纸上的漫洇。专司上笼的把式则根据火候,时而敏捷地揭开笼盖,放一两次气,以使加热中的年馍虚、暄。

  李文寿和家人每一个环节都把握得妥妥贴贴,蒸出来的年馍味纯色正,大气、大趣、大意境,不唯可口,亦是耐看。

  李文寿的姐姐当仁不让把蒸馍时间掌握到恰到好处,还要时不时翻看一下,使之均匀地暖到。摆着摆着,最后把自己摆进了馍的中间。

  一年一度的耳濡目染,李文寿的妈妈早将承古续今的年馍年味、年味年馍一生一世地浸进了他们的骨子。

  多少年了,他们深知,只要一家人聚齐了,盘腿坐在发烫的土炕,喝一杯辣乎乎的烧酒,嚼一口香喷喷的年馍,就仿佛找回了年少的感觉和儿时的元气,而拥有了这些,便增加了他们来年奔波的信心和勇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