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图库  >  专题策划

甘肃微故事——史婷,剪出来的精彩…

2019年01月09日 14: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芦军 廖智明 雅楠 文/图  

      初见史婷和她的剪纸艺术作品,是在去年甘肃省民协主办的"丝绸之路一一民间剪纸艺术展"上。一直以来,在我的印象里,剪纸就是红色图案的窗花,而且是透着"寒冷"的感觉,因为这种表现形式,只有在每年的正月里才能见到。

  她的剪艺作品中蕴含着惊喜,但让我改变对剪纸看法的是听了她的故事和她对剪纸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史婷从小就聪明伶俐、心灵手巧,传承了外婆、母亲的剪纸技艺,从剪鞋样、鞋垫及枕套图样入手,又从剪窗花、大红喜字、五彩盖花等剪纸作品进一步发展,她成了当地剪艺的佼佼者。1985年史婷师从甘肃省剪纸艺术大师祁秀梅学艺,勤耕不掇,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和个人魅力的民间剪纸风格。

  在史婷看来,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形载体。2011年以来,凭借她扎实的剪纸技艺和丰富多彩的剪艺形式,她先后应邀在国内外开展剪纸艺术讲座,传承和传授中国非物质文化的剪纸技艺,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赞誉。

  史婷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除了在传统剪纸方面表现祈福求安、避邪娱乐、孝道祭祀、喜事庆贺等形式外,还不断探索和创新剪艺的现代艺术表现,尤其在作品的欣赏和内涵上进行了深度的探索,多表现在人物头像的刻画、大型多元图案的设计、丰富多彩的艺术表达形式等等。

  "艺术当随时代,作品为人民服务"。浏览史婷的剪艺作品,表现和反映时代气息、为人们喜闻乐见,是她剪艺作品的突出特点,其中又不泛古朴平和的传统痕迹。她的作品之间跳跃着传承之美、艺术之美、时代之美、视觉之美,广泛流传在城乡之间……

  史婷有一双巧手,一双会说话的巧手。如今,她的很多剪艺作品被人视为珍品,而且有不菲的经济价值和很高的收藏价值,为文化机构和单位所收藏。

  己亥新春之际,我们特别邀请史婷老师做客《甘肃微故事》编辑部,讲述她的故事并为大家献上她的剪艺精品和猪年的美好祝福。

  史婷,副高级剪纸艺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剪艺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入展奖项并被收藏。2018年做为策展人和参展人参加了甘肃省民协举办的"2018民风、民韵、民粹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